善心烟花女 30万遗产全捐慈善

何桂棉长得漂亮,歌艺又好,在朋友眼中,她积极乐观,从不自怨自艾,过世后把遗产捐赠给三家机构。左图为何桂棉年轻时的照片。(何桂棉藏、冯璧慧提供)
何桂棉长得漂亮,歌艺又好,在朋友眼中,她积极乐观,从不自怨自艾,过世后把遗产捐赠给三家机构。左图为何桂棉年轻时的照片。(何桂棉藏、冯璧慧提供)

字体大小:

卖身来新加坡当“琵琶仔”,何桂棉(艺名月小燕)从不因为自己的出身向命运低头,还积极回馈社会,曾在中国抗日时期,卖花筹款支持抗日活动,也曾为广惠肇留医院募款。 

何桂棉膝下无子,晚年靠着积蓄独立生活,直到2017年在家安详离世,享年96岁。乐善好施的她早在2008年便立下遗嘱,把积蓄全额平均捐献给新加坡广惠肇留医院,新加坡创价学会和新加坡儿童会这三家机构。根据2020年9月的结算,何女士的遗产有超过29万多元,受益机构将各获得9万8000多元。

“琵琶仔”是广东人对雏妓的通称,后来也成了本地人对青楼女子的称呼。

媒体工作者冯璧慧(62岁)在1992年底制作《星期二特写》有关“琵琶仔”故事的节目时与何桂棉结缘,成了朋友,逢年过节都会相约聚会。对方找她当遗产执行人,她觉得有义务帮忙。对方也分别找她和王丽凤(前媒体工作者,64岁)联名开银行户头,帮她保管储蓄,可见她对朋友的信任。

在她看来,生前居住在裕廊老人公寓的何桂棉,是一位独立且活跃的乐龄。她在80多岁不慎跌倒后,才请女佣。她活跃于社区活动,经常会到附近的乐龄中心唱歌、特别喜欢粤曲。

“她从不因为自己的出身,自怨自艾,生前常与朋友出国旅行,对生活积极乐观。”

冯璧慧指出,何桂棉是创价学会成员,早年也曾为广惠肇留医院募款,凭积极募捐筹款贡献获得金牌。她过后还把两个金牌捐回给广惠肇留医院。

“之所以要把遗产捐给新加坡儿童会,也是因为她的童年生活不愉快,基于同理心,想要帮助弱势家庭的孩子。”

遗产捐献仪式定在10月于新加坡广惠肇留医院举行,到时其他受益机构也会出席。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1年5月4日《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