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宽防疫措施后 最近流行病激增 急性腹泻多两倍

今年4月18日至24日,有446起急性腹泻,同比去年增加两倍多。(iStock示意图)
今年4月18日至24日,有446起急性腹泻,同比去年增加两倍多。(iStock示意图)

字体大小:

最近本地的急性结膜炎(acute conjunctivitis,俗称红眼症)、急性腹泻和手足口症的每周病例,跟去年(2020年)同比有增加趋势,尤其是急性腹泻,增加了两倍多。

受访家庭医生认为,流行病激增是因为与去年病毒阻断措施期间的病例数相比,当时人们少外出和较关注卫生,如今很多人在外聚会和用餐,这三种流行病也自然增加。

卫生部最新的流行病报告显示,今年(2021年)4月18日至24日,急性腹泻有446起,比去年同比的140起,猛增306起,增加两倍多。

这期间有43起急性结膜炎,去年同比是32起,增约三成。至于手足口症则有五起,去年同比仅一起。

从上月(4月)起,勿洛日夜药房(Bedok Day & Night)的腹泻个案增加了30%。

该诊所的黄祖卫医生说:“可以看出是肠胃炎的突发,因为过了几天,家庭成员会有同样的症状。”

他认为,最近天气忽冷忽热,虽不会直接导致病例的增加,但可能间接影响我们的免疫系统和休息时间,造成更多人生病。

“腹泻可能是食物中毒或被他人传染。有两个原因,主要是导致肠胃炎的新毒株,比如轮状病毒(Rotavirus),它会出现腹泻、呕吐或腹胀症状,通过密切接触传播,就像感冒一样。

“也有可能是食物受污染,像餐饮供应商导致的食物中毒事件。如果那一周刚好有一起,宗数就会剧增。”

他说,新加坡的食物卫生良好,所以不是天气使食物变坏。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1年5月6日《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