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H重组媒体业务】非营利行得通?看看4家老牌媒体的经验

字体大小:

新加坡报业控股集团今天(5月6日)宣布将把现有媒体业务将转移给新成立的非营利机构。其实,目前有多家国际知名新闻机构已经转型,以非营利模式营运。全球到底有哪些媒体采取这类运营模式?它们的成效又如何?这类模式会否影响新闻专业和独立?

英国《卫报》(The Guardian)

英国卫报大楼外观(Creative Commons)

1821年创立,原本是名为《曼彻斯特卫报》的地方报纸,由泰勒(John Edward Taylor)创办。泰勒妻子的侄儿C.P.斯科特(C.P.Scott)于1872年接手,并担任总编辑,25岁的他从此倾注毕生精力经营这份报纸,直至死后交给小儿子J.R.斯科特。

1936年,J.R.斯科特成立斯科特信托基金(Scott Trust),在章程中规定《卫报》须永远保持独立:不得为谋求所有权或股东私利而改变立场;不许卖给任何个人或财团;办报盈余须全数投入报纸经营,提高报章品质。斯科特信托基金近几年规模维持在9亿至10亿英镑(约16亿至18亿新元),每年可为《卫报》投入约2500至3000万英镑现金支持。

近年来,《卫报》以维基解密和《世界新闻报》窃听案以及“棱镜”监控门等多个深度调查报道,多次在世界政坛投下震撼弹,掀起广泛讨论。

《卫报》隶属于卫报传媒集团,该集团也同时拥有《观察者》(The Observer)及其他媒体业务,完全由斯科特信托基金管控。

2012年,始终坚持免费提供绝大部分内容的《卫报》设立会员机制,鼓励读者捐款支持高品质报道。最新报表显示,《卫报》近一年间来自读者订阅或捐款的数额高达6900万英镑,较前一年增加六成。

德国贝塔斯曼(Bertelsmann)

(Berterlsmann)

1835年由卡尔·贝塔斯曼(Carl Bertelsmann)创立,最初是一份神学刊物,之后逐渐发展成内容广泛的出版商。

1970年代,贝塔斯曼集团和贝塔斯曼基金会(Bertelsmann Foundation)先后成立。1993年,集团将大部分股份转移至基金会,支持旗下媒体发展,以创意和创新为使命。

贝塔斯曼集团如今已是欧洲最大媒体集团,世界最大媒体集团之一。集团旗下包括广播公司RTL Group、出版商企鹅蓝灯书屋(Penguin Random House)、杂志出版社Gruner + Jahr等。集团员工总数多达13万,遍布世界各地,2020财政年总收入高达173亿欧元(278亿新元)。

法国法兰西西部报(Ouest-France)

法兰西西部报职员检查报纸排版(法新社)

《法兰西西部报》1944年创刊于法国西部的雷恩市(Rennes),是法国发行量最大的日报,每日发行量逾60万份,纸本报章和网络读者总计超过2300万人。该报总部设在雷恩市,重点关注布列塔尼(Brittany)、卢瓦尔河(Pays de la Loire)地区和下诺曼底(Lower Normandy )地区。

自1990年以来,《法兰西西部报》的所有权由非营利组织“支持人文主义民主原则协会”(L'Association pour le soutien des principes de la démocratie humaniste)所持有,以保障媒体独立性,让报章免受资本主义和党派压力影响。根据《法兰西西部报》的网站,这家非营利组织目前由60名来自不同背景的成员组成,组织力倡民主、人文主义、团结、对话、新闻自由和思想多元化等核心价值。

美国坦帕湾时报(Tampa Bay Times)

《坦帕湾时报》前称《圣彼德斯堡时报》(St. Petersburg Times),创刊于1884年,是美国佛罗里达州的第一大报,曾荣获12座普利策奖。《坦帕湾时报》由时报出版公司(Times Publishing Company)出版,并由美国非营利新闻培训机构波因特学院(Poynter Institute)拥有。

时报出版公司的收入主要来自广告和订户。公司也通过慈善活动筹集资金以支持新闻工作,这包括分别维持调查报道和编辑部运作的“坦帕湾时报调查基金”和“坦帕湾时报新闻基金”。该报也获得佛州商界名人的资助。

不过,与美国多家都市报一样,《坦帕湾时报》多年来一直面对财务问题,去年肆虐的冠病疫情更令情况雪上加霜。今年初,《坦帕湾时报》从美国联邦政府得到850万美元的拨款援助后,仍保不住其位于印刷厂,被迫将印刷报纸的业务外包给其他厂商。

LIKE我们的官方面簿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