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系统比较活跃 女性和60岁以下接种者 较易产生不良反应

字体大小:

接种辉瑞和莫德纳这类采用信使核糖核酸(mRNA)技术的冠病疫苗,出现严重过敏性反应的发病率比其他疫苗还要高,若不及早介入甚至有可能致命。不过,卫生部和卫生科学局已采取安全措施,包括在接种前进行筛检,以及在接种后观察30分钟,以降低出现严重过敏性反应的风险。

根据卫生科学局昨天(5月6日)发布的文告,去年12月30日至今年4月18日之间,有20起接种疫苗后出现严重过敏性反应(anaphylaxis)的报告。这些不良反应者的年龄中位数是39岁,其中八成是女性,45%没有任何过敏史。

卫生科学局说,女性和60岁以下者较容易对疫苗产生不良反应,主要是因为免疫系统比较活跃。

由于没有诊断测试可找出造成不良反应的确切导因,当局在评估时须考虑个别疾病的基线发病率,以及是否跟接种者的潜在疾病有关。

目前本地严重过敏性反应的发病率为每10万剂疫苗中有1.4起,这跟国外通报的每10万剂中有0.5至两起相似。此罕见过敏反应可导致脸部、眼睛和嘴唇发肿、呼吸道受阻、呕吐和腹泻,以及血压急速下降。

专家:严重过敏性反应 多数在短时间内发作

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张毅颖教授答复媒体询问时说,严重过敏性反应多数在接种后的短时间内发作,因此把接种后的观察时间从15分钟延长至30分钟,将有助于找出这些不良反应者并及早治疗。

当局也已采取安全措施,例如在接种前进行筛检,以找出曾对药物、疫苗或食品产生严重过敏性反应的接种者,或在接种第一剂后出现过敏反应的人。当局也会确保接种中心拥有齐全的医疗设备及合格的医护人员,以便在接种者出现严重过敏性反应时及早治疗。

接种疫苗后可能出现的严重不良反应还包括呼吸困难、心跳加快、血压上升或下降、胸口不适、晕厥、四肢麻痹或疼痛、视力变化和肝酶水平升高。

严重不良反应指的是导致住院、住院期延长、残疾或身体功能明显下降、造成危及生命的疾病或死亡的不良反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