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写障碍“勇士”

黄业凯自六岁加入新加坡读写障碍协会,2019年“毕业”,过去10年学会如何以适合自己的方式学习和交流。(新加坡读写障碍协会提供)
黄业凯自六岁加入新加坡读写障碍协会,2019年“毕业”,过去10年学会如何以适合自己的方式学习和交流。(新加坡读写障碍协会提供)

字体大小:

黄业凯自六岁加入新加坡读写障碍协会,2019年“毕业”,过去10年学会如何以适合自己的方式学习和交流。他希望未来能成为一名社会工作者,服务各弱势群体,倾听别人的故事,给予他们自己从小就很渴望获得的体谅与精神支持。

若时光能倒流,读写障碍患者黄业凯希望旁人能对他的病况积极提问,而不是主观地判断该如何对待他;他也会更坦然地回答问题,不畏惧地分享心理负担与挣扎。

黄业凯(18岁)目前在工艺教育东区学院修读社区关怀与福利证书课程,乐于分享关于失败、精神健康、自我提升和认知等自身经历。他希望未来能成为一名社会工作者,服务各弱势群体,倾听别人的故事,给予他们自己从小就很渴望获得的体谅与精神支持。

黄业凯在两岁时,父母就察觉他有理解障碍且学习语言缓慢,也不善于和他人来往。

他随后被诊断患有轻微阿斯伯格综合征(Asperger syndrome)和读写障碍,在课业与社交上屡次遭遇挫折。不论是多次和旁人产生误会还是学业成绩不理想等问题,黄业凯难以结交知心朋友,也缺少自信心。

“不管我怎么努力,都追不上同学的步伐。与其抱怨,我渐渐了解并接受,这些始终是我尽最大努力后的结果,没对不起自己。”

黄业凯自六岁加入新加坡读写障碍协会,2019年“毕业”,过去10年学会如何以适合自己的方式学习和交流。

他积极参加协会的活动,例如组织舞蹈团表演和多个公共演讲与访问,从而建立起自信心。他也努力学习时间管理和演讲等技巧,培养独立能力。

“读写障碍影响脑袋处理资料的方式,我们只是学习进度较慢且方式不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梦想,若大家敞开心扉,不畏惧讨论差异,或许社会就能互相谅解和包容,促成更多有意义的交流。”

读写障碍影响脑袋处理资料的方式,我们只是学习进度较慢且方式不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梦想,若大家敞开心扉,不畏惧讨论差异,或许社会就能互相谅解和包容,促成更多有意义的交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