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文远:构建可持续未来 新报业媒体需更果敢加速转型

许文远说,新加坡报业控股媒体业务转移至担保有限公司后,需更果敢地加速转型,成为一家“拥有纸媒的数码媒体公司”。(何家俊摄)
许文远说,新加坡报业控股媒体业务转移至担保有限公司后,需更果敢地加速转型,成为一家“拥有纸媒的数码媒体公司”。(何家俊摄)

字体大小:

数码转型虽不是提振传统媒体的万灵药,但它让致力提供高质量新闻的媒体公司,看到构建可持续未来的可能。新加坡报业控股媒体业务转移至担保有限公司后,需更果敢地加速转型,成为一家“拥有纸媒的数码媒体公司”。

答应出任担保有限公司主席的许文远,昨午(5月12日)在报业控股新闻中心举行的全体大会上致辞时指出这点。

他宣布,名为新报业媒体信托(SPH Media Trust,简称新报业媒体)的担保有限公司,预计最早在今年9月1日接管媒体业务,并由报业控股前副执行长丹尼尔(Patrick Daniel,66岁)出任过渡总裁。

丹尼尔是资深新闻工作者,在担任报业控股副执行长以前,是英文、马来文与淡米尔文媒体集团总编辑。许文远因此预计整个过渡将能顺利完成。

许文远在星期一(10日)的声明中曾说,之所以在退休近一年后再担起重任,是因为他不能任由一家新加坡重要机构式微。他昨天进一步指出,本地主流媒体如果式微,无法继续提供可信的新闻和分析,我国社会势必变得更脆弱。

面对媒体业的激烈竞争,许文远认为,《纽约时报》《金融时报》等报章的经验显示,认真推动数码转型虽不是万灵药,但可在一定程度上为专注于高质量新闻的媒体公司构建可持续未来。

“转向数码并不是新鲜事,但是我们现在需要更果敢地提速,增加读者和扩大受众,特别是年轻读者。这需要在数码媒体转型方面进行相当大笔的投资,并且很长时间不可能收回成本。”许文远说,尽管政府愿意资助强化数码能力,但即便受众增加,要以数码收入抵销持续下滑的纸媒收入,财政上是个巨大的挑战。

他昨天在全体会议后,紧接着召开记者会,就传统媒体面对的财政挑战指出,新报业媒体的战略目标不只是盈利,而是要培养知情的群众、团结的人民,以及关注国事且清楚新加坡国家利益和价值观的公民。

对落实转型感乐观

许文远也说,自己今年的三个首要任务是,确保媒体业务能平稳过渡到新公司、善用所获的额外资源来加强新闻室实力,以及提升数码产品用户体验。

尽管在企业传统根深蒂固的公司落实转型是困难的,但许文远对于取得成功感到乐观。

他解释原因有三:一、新闻室有认真严肃对待专业的新闻工作者和创意人才;二、此次重组得到总理和政府的坚定支持;三、他相信能获得商界支持,他们虽不从事媒体业但已察觉到,当高质量媒体为数码科技所颠覆,将对社会产生摧毁性影响。

在每时每刻都有突发新闻的今天,许文远认为,传统媒体提供信息的能力,已不再是它与众不同的地方。“现在的竞争在于深度的分析、原创的见解,以及它们的呈现方式。我们迫切需要更新我们在数码时代的使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