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高警戒解封第二阶段” 防疫措施明起再收紧 两周后检讨

考虑到人们在外用餐时,会摘下口罩并近距离接触,所有餐饮场所,包括咖啡店和小贩中心,明天起都不能堂食,只能提供外卖或送餐服务。图为裕廊坊昨晚的用餐人潮。(蔡家增摄)
考虑到人们在外用餐时,会摘下口罩并近距离接触,所有餐饮场所,包括咖啡店和小贩中心,明天起都不能堂食,只能提供外卖或送餐服务。图为裕廊坊昨晚的用餐人潮。(蔡家增摄)

字体大小:

黄循财说,尽管已禁止一般公众进入机场,但由于不清楚病毒在社区传播的程度,因此必须采取更严格的限制措施。“这次病毒的扩散的确是一场挫折,但我们确保新加坡能安全度过这场危机的决心并没有动摇。”

社区感染群和无关联病例攀升令人非常担忧,政府宣布,我国处于“高警戒解封第二阶段”,将从明天起进一步收紧防疫措施,包括禁止堂食。公众外出时也只能最多两人同行,登门访客每日不能超过两人。

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昨天(5月14日)上午召开记者会宣布这项消息。这是抗疫小组10天内第二次更新防疫指导原则,上一次是在本月4日,当时宣布我国将重返解封第二阶段。

颜金勇:15起无关联病例令人担忧

刚转任贸工部长,昨天仍是卫生部长的颜金勇说,本地过去一周出现71起本土传播的冠病病例,多数与已知病例和感染群有关,但其中15起是无关联病例。“这令人担忧,因为我们无法确定这些病例的感染来源,意味着社区中有未发现的病例。”

樟宜机场过去一周出现的感染群,已扩大至59人。

今天起出任财政部长的黄循财说,当局采取的措施大致上阻断了病毒在机场员工之间传播,但更令人担忧的是,过去几周有很多公众到过机场,一些人也因此染病,包括光顾第三搭客大厦Kopitiam食阁的食客。

抗疫小组担心有更多病例流入并隐匿在社区。黄循财说,尽管已禁止一般公众进入机场,但由于不清楚病毒在社区传播的程度,因此必须采取更严格的限制措施。

有鉴于此,政府从明天起收紧防疫措施至6月13日。所有餐饮场所,包括咖啡店和小贩中心,都不能堂食,只能提供外卖或送餐服务。这是考虑到人们在这些场所用餐时会摘下口罩并近距离接触,病毒传播风险较高。

禁止堂食也意味着所有婚宴须停办。至于明天举行婚宴的新人,政府将给予通融,婚宴可照旧,但所有宾客须在入席前接受冠病检测。

与此同时,抗疫小组鼓励公众尽可能待在家中,必要时才外出。

聚会人数顶限将从五人减至两人,人们在出门买菜或运动时也须遵守。登门访客每日则不能超过两人。民众仍应尽可能每天最多只参加两场聚会,不论是登门拜访或在公共场合与亲友见面。

职场方面,居家办公再次成为默认的工作安排,能够在家办公的员工都应这么做。

黄循财说:“这次病毒的扩散的确是一场挫折,但我们确保新加坡能安全度过这场危机的决心并没有动摇。”

他强调,采取严格但必要的措施,相信能控制病例增加。抗疫小组将在措施收紧后的两周进行中期检讨,如有必要,会毫不犹豫采取额外措施。

李总理:须采更严格措施 防止更多病例涌现

李显龙总理昨午也在面簿发文说,过去两周出现的新感染群和无关联社区病例,令人非常担忧。“我们正在进行更多检测,尽最大努力阻断病毒,但我们也须要采取更严格的限制措施,以防止更多病例涌现。”

他理解新措施将对所有人造成不便。“但我们如果能扮演好各自的角色并守望相助,将能像去年一样成功阻止病毒传播。”

我国昨天新增52起冠病确诊病例,其中24起来自社区,28起属境外输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