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打乱留学梦 青年创业卖小吃

(左图)叶港新从小跟父母学习厨艺,煮起港式美食驾轻就熟。(右图)许多顾客都爱点港式叉烧肠粉和皮蛋瘦肉粥。(庄耿闻摄)
(左图)叶港新从小跟父母学习厨艺,煮起港式美食驾轻就熟。(右图)许多顾客都爱点港式叉烧肠粉和皮蛋瘦肉粥。(庄耿闻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小贩文化申遗成功,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让默默耕耘的小贩及许多每天到小贩中心解决三餐的国人振奋不已。

《联合晚报》先后推出两个系列的《小贩周记》,深入发掘及报道小贩中心的特色,向读者介绍超过60档既好吃又有故事的小贩档口。

由于读者和小贩反应热烈,第三系列的《小贩周记》新鲜登场,请小贩畅谈他们手艺如何传承创新,以及他们对创业守业的坚持。

出国留学的计划因为冠病被延迟,21岁小伙决定创业当小贩体验人生,立志把正宗港式美味带入小贩中心。

位于白沙中小贩中心(Pasir Ris Central Hawker Centre)有一档“新仔肠粉少爷”,招牌中的“新仔”指的是刚满21岁的摊主叶港新。

叶港新去年4月服完兵役,原本打算当完兵后到澳大利亚升学,没想到一场冠病疫情打乱了他的人生计划。

他说:“因为这疫情,我决定暂时留在新加坡,所以想试试创业,做小贩也是一种体验。”

他在招牌上写着“香港地道小吃”,这句话从他口中说出倒是底气十足。叶港新来自香港家庭,三岁时跟随父母从香港移民到新加坡,父亲是一名港式点心师傅,他可说是在港式饮食文化的环境中长大。

他说:“我家里人都是做饮食的,我6岁就开始去父母的店学习。我发现新加坡小贩中心里地道的香港食物还是比较少的,现做肠粉的摊位也不多。”

他与父亲商量后,决定在档口主打香港现做肠粉,同时也售卖皮蛋瘦肉粥、港式糯米饭、咖哩鱼蛋、萝卜牛腩、猪皮白萝卜等港式小吃。

叶港新坦言,暂时还不确定未来会不会继续升学,目前唯一的心思便是要把档口做好。

他说:“我想要做出成绩,如果做得好的话希望将来可以发展成连锁品牌。”

本月中禁堂食后 生意遽减六成

本月中禁止堂食后,生意遽然减少六成,叶港新面对创业以来最大挑战。

新加坡进入高警戒解封第二阶段,公众从本月16日起不得堂食,此宣布让叶港新有点措手不及。

他说:“虽然这也是没办法的事,但生意真的差很多,整个小贩中心都很少顾客。”

他形容,以前在早餐时间都会有顾客排队买餐,但自从禁止堂食后,有时早餐时间甚至完全没人。

“不可以堂食已经带来很大影响,这里附近的第559座组屋又传出有人确诊,整座组屋的居民都要做检测,这些消息让居民更不敢出门了。”

等客人点餐 才现做现卖

年轻小贩对食物有所坚持,要等客人点餐才现做现卖。

叶港新说,香港肠粉必须要现做现卖现吃,看那热腾腾肠粉让顾客吃得满意,便是他最大的满足。

他说:“现做的肠粉比较新鲜,吃下去时会很舒服。粉肯定是重点,我们的酱汁也不是用本地的黑酱汁,而是用香港酱汁。”

他也说,港式味道与本地食物相比会比较重口味,但有很多人都喜欢地道的港味,顾客反应都很好。

对他而言,当小贩最难之处在于工作时间很长,每天得从清晨6点多开始准备,一直到晚上8点多才收档,回到家已很疲累。

新加坡小贩文化申遗成功,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让默默耕耘的小贩及许多每天到小贩中心解决三餐的国人振奋不已。《联合晚报》2019年1月到8月,以及2019年11月至2020年9月,先后推出两个系列的《小贩周记》,深入发掘报道小贩中心特色,向读者介绍超过60档既好吃又有故事的小贩档口。由于读者和小贩反应热烈、欲罢不能,《联合晚报》采访团队“接二连三”,从2020年12月起的每周二,推出第三系列的《小贩周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