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慧玲:新加坡书展线上连续举行九天 面对疫情不确定性 应推动阅读充实生活

字体大小:

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社长李慧玲致辞时指出,面对疫情的不确定性,我们可以做的,是把此刻装满。而装满的方式之一,是阅读。

2021新加坡书展暨第二届早报文学节昨天(5月29日)开幕,读者接连九天可上线参与精彩活动,进行思想的交流,开拓“新视野”。

这两项文化活动昨天上午在报业中心礼堂,以简单而隆重形式在线上揭开序幕,让海内外书友同步观看与参与。由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主办的新加坡书展迈入第36届,因冠病疫情关系,连续第二年全程线上举办。

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社长李慧玲致辞时指出,面对疫情的不确定性,更有推动阅读、充实生活的必要。她说:“在一个科技发达、‘未来’意识很强,并且‘未来’仿佛已经急速到来的年代,我们又缓缓地在生活中,体认未来的不可知。冠病其实不单与医药科学有关,冠病的文学感很强:恐惧与勇敢并存,自私与大爱同在,很多对比,很多矛盾,很多反讽。

“我们不知道此刻什么时候会结束,会如何结束。但是我们可以做的,是把此刻装满。而装满的方式之一,是阅读。在放慢的生活中,自在地阅读。”

《联合早报》发布新书《文字现象2020》

昨天的仪式上也发布《联合早报》出版的新书《文字现象2020》,该书收录51篇刊登在《早报副刊·文艺城》的文学作品,文选分五个部分。主编余云致辞中引述书中序言:“2020年是疫情元年,而文学,是大疫年的精神疫苗”。

仪式后,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副总编辑兼副刊主任胡文雁续主持“文学圆桌”,展开本年度书展的第一场直播节目。

由南洋理工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柯思仁博士、戏剧盒艺术总监及导演郭庆亮,以及同是剧作家、散文作家的余云,齐聚谈论上世纪80年代余云等中国剧作家创作的《三祭》一书。

去年10月于本地出版的《三祭》,取材“愚公移山”“夸父追日”与“姜嫄”三个古代神话原型,写入现代剧本,点出信与疑、诚与真、虔敬与袪魅等主题。

新加坡书展以“新视野”为主题,本月29日至6月6日,一连九天于线上举行。

书展每天都有精彩的直播节目,让公众实时参与互动交流,如临现场。包括海内外名作家线上会客室、义工讲儿童故事时段、名人午餐谈话性节目等《谁来开门?》,时段频密、性质多元的中英线上节目。

公众将看到熟悉的名人身影,如新加坡作家梁文福、台湾作家骆以军、退休前议员李美花、知名导演彭文淳等。

书展期间,10多家书商将齐聚ZShop集品店,以高达35%折扣的优惠价销售中英文书籍。主办方每天将在面簿专页发出200张价值五元的ZShop购书券。

更多精彩内容与详情可浏览书展专网singaporebookfair.sg,主要的讲座也会通过zaobao.sg、《联合晚报》、《新明日报》及书展的面簿专页sgbookfair直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