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与居民: 红山景爆疫情4大原因

红山景第115座巴刹与熟食中心出现多起冠病确诊病例,被列为新感染群,该处从本月13日起关闭至26日。国家环境局安排人员为巴刹与熟食中心内部以及周围喷洒消毒药水。
红山景第115座巴刹与熟食中心出现多起冠病确诊病例,被列为新感染群,该处从本月13日起关闭至26日。国家环境局安排人员为巴刹与熟食中心内部以及周围喷洒消毒药水。

字体大小:

专家和居民认为,最近冠病疫情会在红山景等地方的巴刹和熟食中心扩散开来,主要有四大原因。

1)人多空间有限

受访的专家认为,巴刹和熟食中心的人多、空间有限,在这种拥挤的环境里,即使通风,病毒传播的风险还是比较大。

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古阿烈副教授(Alex Cook)对《海峡时报》说,一些湿巴刹的摊位密集,加上在高警戒的防疫阶段里,有很多人依然一窝蜂到巴刹和熟食中心去,造成巴刹更显拥挤,因此巴刹虽然有自然通风,也容易造成病毒扩散。

他说,最近的感染群,就包括巴刹小贩、上巴刹的人和他们的家人。

临床微生物学与传染病学亚太学会会长淡马亚教授说,在通风的湿巴刹会出现感染群,意味着病毒是通过飞沫传播,以及触摸被病毒污染的表面传播。

2)买必需品地方风险较大

湿巴刹、熟食中心、超市和购物中心是人们前往购买食物和必需品的地方,所以,这些地方传播病毒的风险相对也比较大。

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张毅颖教授说,现在很多人居家办公,社交活动也减少了,不过很多人还是得到购物中心、超级市场和湿巴刹购买日常用品和食物,这些地方就比较容易出现感染病例。

最近在红山景115座巴刹和熟食中心出现的感染群体,已经多达56人,成为本地第三大感染群。

附近的湿巴刹出现相关联的感染案例后,已经采取了防疫措施。附近的红山巴刹和熟食中心必须接受强制性的冠病筛检,在直落布兰雅通道巴刹和熟食中心的工作人员也接受了检测,该巴刹也关闭清洗和消毒。

在巴刹和熟食中心传播开来的,可能是传染力更强的德尔塔变种病毒,才会暴发感染群。

3)或染德尔塔毒株

卫生部较早时说,上个月底为止,本地有550人受德尔塔变种毒株感染。

张毅颖教授认为,德尔塔变种毒株的传染力更强,这么一来,被感染的人在社区里活动,例如去工作或逛街时,他们工作的地方和到过的公共场所都会有感染的风险。病毒可能从感染原点如巴刹,传播到工作地点和其他公共地方去。

不过,淡马亚教授认为,在本地巴刹熟食中心暴发的感染群,大概和德尔塔变种毒株无关。他指出,世界首起出现大感染群的是中国武汉的市集,这点和本地巴刹的传播很相似。

4)不遵守安全措施

社区内还是有人不遵守安全措施,有些乐龄人士可能也没有安全意识,没有戴好或没戴口罩。

受访的红山和直落布兰雅居民说,区里出现感染群,他们也看到不少人没有遵守冠病安全条例,例如没有把口罩戴好,甚至没戴口罩或不遵守安全距离条例。

一名住在红山的安全大使吴先生说,他曾经看到居民聚集在公共场所抽烟,多人聚集在一起讲话,有些人连口罩都没有戴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