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女商人 一通电话痛失10万

受害者接获诈骗电话,对方声称是新电信的职员,并指她的IP地址被黑客盗用,得交由“网络安全局”调查及追踪黑客。(图/Pexels)
受害者接获诈骗电话,对方声称是新电信的职员,并指她的IP地址被黑客盗用,得交由“网络安全局”调查及追踪黑客。(图/Pexels)

字体大小:

接获“新电信”一通电话,指IP地址被黑客盗用,狮城女商人为保清白让“网络安全部门”远程控制电脑,还透露了银行账户及密码,3天半内痛失10万元。

涉案的受害人夏洛特(60多岁,化名)接受媒体访问时绘述去年4月的遭遇。

她在一天下午接获一通电话,对方声称是新电信的职员,并指她的IP地址被黑客盗用,得交由“网络安全局”调查及追踪黑客。夏洛特随后被转介给另一名“当局”人员,对方要求她交出银行账号,以及一次性密码等个人资料,此外,她还应要求下载了电脑软件,让对方能远程操控自己的电脑。

“骗子以假乱真,视频聊天时还出示职员编码、电话号码和相关部门的徽号等。”

接下来的三天半里,夏洛特的两个银行账户被转走了五笔款项,其中一次还是她按照指示电汇到一个香港账户,总共损失了约10万元。骗子当时还使用她的个人资料在本地一个虚拟货币交易平台Coinhako注册账号,准备通过这个管道转走一笔钱。

虚拟货币交易平台Coinhako获颁社区合作奖。(警方提供)

平台发现交易可疑后马上通知警方,警方则第一时间联系上受害者,才让她如梦初醒。

据了解,警方目前已协助夏洛特追回6万元左右,但骗子所使用的电话号码及其它联系方式大多经过掩饰,短时间内难以锁定身份。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1年6月24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