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来沟渠涌出泉水不断 公众盛水洗车饮用

沟渠涌出的水清澈冰凉,居民除了取水洗车,有些还拿回家使用。(陈渊庄摄)
沟渠涌出的水清澈冰凉,居民除了取水洗车,有些还拿回家使用。(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20多年来泉涌不断,武吉巴督重型停车场的沟渠多年来水声潺潺,地下冷泉不断透过沟渠的排水管流出,车主纷纷提桶盛水洗车,让重型车辆停车场成了大型的洗车场。

这个对武吉巴督东居民来说是公开“秘密”的涌泉,就位于武吉巴督东2道的重型车辆停车场。在停车场紧靠着武吉巴督自然公园边的沟渠,过去20多年来源源不断的涌出泉水,相信是首次在媒体曝光。

居民表示,这股泉水应该是从武吉巴督自然公园流下,水流不断的泉水特别清澈,就算在酷暑的日子里,泉水都是冰冰凉凉的,吸引不少驾车人士特地来这里洗车,附近还有居民提着水桶及水瓶等来装水,取回家使用。

记者走访现场时,发现在重型车辆停车场后边的沟渠里,有公众已经自行改建了涌泉处。有人搭建了一个平台和台阶,方便公众踏入沟渠内取水。此外,在涌泉处的出口,有人在洞口插了一个塑料瓶子,让泉水形成不断喷水的“水龙头”,用水桶或水瓶装水时也更加方便。

在烈日当空下,重型车辆司机、巴士司机和开着私家车的居民纷纷提桶盛水洗车,停车场顿时成了洗车场,靠近沟渠的地上总是湿漉漉的。

住在武吉巴督的张姓夫妇(50来岁)每周都来这里洗车。“这水流了20多年了,住这边的人都知道,周末早上来洗车的人潮最多。”

私人巴士司机尤诺斯(57岁)则说,多数重型车辆不能在普通洗车站洗车,司机需亲自动手,得知这里有免费泉水可以洗车后,不少重型车辆都纷纷前来洗车。

校车司机江先生(53岁)也说出司机的心声:“在外面停车场洗,水需要花两毛钱,这边水是免费的,取水又很方便。”

居民将水装瓶 拿回家泡茶喝

泉水水质清澈看似无杂质,有居民装瓶拿回家泡茶喝。但公用事业局早前受询时表示,地下水未经处理,不适合直接饮用。

不少受访者透露,当地居民除了用泉水来洗车,还拿水回家冲凉、泡茶、煮饭,甚至直接饮用。

江先生说,几年前他曾带泉水回家泡茶,他形容道:“泉水的味道很清甜!”

然而,这看似纯洁的泉水相信是地下水。公用事业局早前针对饮用地下水一事强调,未经处理的地下水不适合直接饮用。

当局解释,地下水从沟渠墙上的排水孔冒出来,这是很自然的现象,也有助于缓解沟渠墙壁所承受的压力。

流入沟渠或河道的水,最终会流入蓄水池,公用事业局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所制定的标准处理这些水后,才会供住家和工业使用。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1年8月1日《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