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妇走近草丛 闪避人群反遭蛇咬

(右图)李惠敏的左脚踝被蛇咬后,出现两个“小洞”伤口。(受访者提供)
(左图)根据李惠敏描述,工作人员怀疑她是遭这类绿瘦蛇所咬。(取自新加坡植物园面簿)
(右图)李惠敏的左脚踝被蛇咬后,出现两个“小洞”伤口。(受访者提供) (左图)根据李惠敏描述,工作人员怀疑她是遭这类绿瘦蛇所咬。(取自新加坡植物园面簿)

字体大小:

妇女独自徒步登武吉知马山,就要抵达山顶时突然脚踝传来一阵剧痛,低头一看竟是被一条约一公尺长的绿蛇咬伤。

这起事件发生在上周五(10日)早上10时左右,地点是在武吉知马山。

李惠敏(51岁,家庭主妇)是一名徒步爱好者,几乎每星期都会登山两三次,日前她向《联合晚报》公开徒步遭蛇咬的事故。

当天,李惠敏独自一人出发,沿着山径徒步,就快要抵达山顶时,左脚踝突然传来一阵剧痛。

她说,由于当时徒步的人很多,大多数人因运动没戴口罩,为了闪开人群,保持安全距离,她走得比较靠近草丛边,怎料却被蛇咬。

“我当时穿着登山鞋,也有穿袜子,突然间就感觉得左脚踝剧痛,低头一看,发现一条细长约一公尺、绿色的蛇从脚边爬过,它迅速爬入灌木丛中,吓了我一跳。”

李惠敏仔细检查一番,发现脚踝被蛇咬后,留下了两个“小洞”伤口,也流了一点血。她只好拖着伤口折返下山,到访客中心寻求帮助。

她向工作人员形容这条蛇的颜色和长度后,工作人员怀疑她是遭轻毒性的绿瘦蛇(Oriental Whip Snake)咬伤,给她一些消毒药水处理伤口。

绿瘦蛇生性害羞,生活在树上和灌木丛中,经常出现在中央集水地带的自然保护区、乌敏岛和罗央(Loyang),它虽有轻微毒性,但不足以危害人类性命。

李惠敏指出,工作人员告知若是遭到剧毒的蛇所咬,伤口会是明显的两个洞,身体会马上起反应感到不舒服。

“登山这么多次,也不是第一次看到有蛇出没,但没想过会被蛇咬,公开这次的经历,主要是提醒所有徒步爱好者要多加小心。”

专家:访公园尽量避开大量落叶区域

关爱动物研究教育协会(ACRES)副执行理事长卡莱接受本报询问时说,公众到访公园和自然保护区时,尽量避开有大量落叶和树叶的区域。

在徒步时,可注意有些正在步道上休息,或是取暖(尤其是早上),或是经过步道的蛇。

“野生动物像是蛇,通常害怕人类,不过若是它们受到威胁,就会受到惊吓。”

若看到蛇出没应保持距离

他提醒,若是看到蛇出没,公众应该保持一定的距离,不要靠近或是去尝试去触摸它。

若是被咬,先保持冷静,尝试拍下蛇的照片,以便更好协助接下一步该怎么做,并尽快寻求医疗援助。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1年9月21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