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乙康:新一波疫情是必经之路 年长者应少外出

字体大小:

卫生部长王乙康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指出,这一波病例是“必经之路”,长期来看,国人与医疗系统也须跟病毒取得新平衡。“要是不能够的话,我们就要坦白跟民众解释,须收紧防疫措施。”

过去四天,本地冠病确诊病例三次过千。卫生部长王乙康吁请年长者尽量留在家中,减少外出,但不必因新增病例攀升而战战兢兢,因为要与冠病共存,这一波病例是“必经之路”。

昨天是我国面对新一波疫情的第30天,单日新增本土病例从8月23日的94起,激增至昨天的1173起。

王乙康昨天以华语接受《联合早报》独家专访时说,如何小心翼翼地跨越这波疫情是目前抗疫重点。除了尽量减少重症病例,确保医疗设施不会不胜负荷,长期来看,国人与医疗系统也须跟病毒取得新平衡。“要是不能够的话,我们就要坦白跟民众解释,须收紧防疫措施。”

王乙康解释,虽然现阶段没有重启高警戒解封或病毒阻断措施,但现有防疫条例仍收得很紧,例如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在餐馆堂食只限五人,小贩中心则只限两人。更重要的是,我国并没有像其他欧美国家那样大规模开放。“我们等到大部分国人都打了疫苗才开始逐步开放,所以我们这一波病例并没有比其他国家高......如果去年出现这样的病例激增,我们的医疗设施肯定已垮了。”

针对有公众建议再次“封城”压平疫情曲线,王乙康说,封锁边境无法解决问题。“春风吹又生,边境一开,新一波又来了。你一开,它又升,然后你又再封,一直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

王乙康指出,与病毒共存有一定的方法,若出于恐惧而封锁起来,就等于被病毒打败了。不过,共存也不代表要完全开放或为所欲为,而是要走一条中间的路。“大家都要调整一下,才能与病毒共存,找到一个新的平衡。”

本报与年长者进行街头访问时发现,不少人因病例激增而不敢外出。对此,王乙康提醒,出门不是不行,但还是要提高警惕,尤其是不戴口罩用餐时,传染风险最高。“把口罩戴好,不要整天拉下口罩跟朋友说话。东西不要乱动,动了就不要揉眼睛或挖鼻孔。”

王乙康分享经历时笑说,他曾跟70多岁的岳父岳母唠叨,让他们接种疫苗。“两位都接种了,我只是劝他们少打麻将,少跟朋友出门吃饭,比较安全。”

有公众对政府措施感到疑惑 王乙康:打仗时没时间好好解释

王乙康观察到,人们的日常习惯和应对疫情的方式已慢慢改变,医疗设施应对模式也在逐渐转变。如今每天有三到四成的轻症确诊病患选择居家休养,不去医院或社区护理设施。以目前发展趋势来看,他最担心病毒再次变种,若杀伤力更强,人们抵抗力减弱,“麻烦就大了”。

王乙康坦言,当初确实低估了德尔塔毒株的传播力。他把对抗德尔塔比喻为一场战争,前线人员都抱着作战的心态。“德尔塔没等你准备好,就先来攻击你。接下来敌人会怎么做,我们也要有预备。德尔塔的反应会出乎你的意料,所以我们要非常迅速地应对。”

对于公众可能对政府实行的一些措施感到疑惑,王乙康表示理解。“有时政府做的东西,你不大明白或有点迷惑,为什么这边这样做,那边那样做。请大家谅解,这都有原因,只是在‘打仗’时没有什么时间好好地解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