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评论、刷卡 社媒购物在东南亚成风

字体大小:

你是否曾在面簿上直播买货?在Instagram上订购商品?社交电子商务(Social commerce)已日益成为受消费者青睐的购物方式之一。

台湾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公司iKala,10月12日发布一项针对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和菲律宾四国的1600名消费者及2万3600个商务伙伴的社交电商调查报告(Southeast Asia Social Commerce Report 2021),发现东南亚的社交电商发展强劲。

这个趋势背后,是什么原因推动社交电商在东南亚兴起?新加坡人的社交电商习惯,又有哪些特点?

什么是社交电子商务(social commerce)?

社交电商是电商(e-commerce)的一种衍生模式,商店、个体通过社交网络平台的社交功能,将关注、分享、讨论、互动等社交元素,应用到电子商务的购买体验中,协助拓展销售。

根据iKala报告,2021年上半年,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和菲律宾的社交电子购物订单数量和商品总值(Gross Merchandise Value,简称GMV),同比增长102%和91%。卖家从每笔订单赚取的平均收入则增长88%,这意味着消费者不仅在社交媒体上购买得更多,在每笔订单上也花费更多钱。

四国中,马来西亚的发展最蓬勃,社交电商订单数量及商品总值暴增186%和207%,成为调查中增长最多的国家。

另外,iKala调查也显示,四国有近42%的消费者,每月至少使用社交媒体购物一到两次,多达21%的人每月至少通过社交平台购物三到五次。

社交电商务在东南亚发展火红

根据iKala分析,社交电商在东南亚兴起的主要原因包括:

1)社交媒体功能日益完善 

早在疫情前,各大社交媒体公司已纷纷为各自平台增添不同的购物功能,使购物体验更加轻松和便利。例如,面簿于去年在旗下平台Instagram推出Shops, 随后更将这一功能引进面簿的Marketplace,以及属下通讯软体WhatsApp。随着去年疫情爆发,不同程度的出行限制及封锁令更彰显了社交电子购物的优势。

2)社交媒体使用率上升 

研究显示,手机的普及带动人们使用社交媒体,而这个趋势连带推动社交电子购物的订单数量和商品总值。在亚太地区,菲律宾及马来西亚民众使用社交媒体的平均时间位居世界前15名。其中,菲律宾民众每天使用社交媒体的平均时间高居全球之冠,为四小时15分钟。

两国的社交电子购物订单数量和商品总值巨大,2021年上半年马来西亚的电子购物订单数量和商品总值同比增加186%及207%,菲律宾则同比增加129%及74%。

相对于马国、泰国和菲律宾,新加坡社交电商表现较弱,但整体仍呈现增长趋势。其中,订单数量增长29%,商品总值则增加25%。每10个新加坡人中,就有超过四人每月使用社交媒体购物两次,购物超过五次的则占12%。

新加坡人为什么选择在社媒购物?

在受访的国人中,他们喜欢使用社交媒体购物排名前三的原因,包括简单便利、价格相对商店更加便宜及更多选择。

国人最常通过社媒购买哪些商品?

最常购买的三大商品类型为服装与配饰、保健品及电器。

随着社交电子购物成为新趋势,国人对于购买时的体验与要求也会随之提高。据报告所述,受访者最不满意社交电子购物的三个主要面向包括:昂贵的运输费(37%)、无法退还(33%)及缺少客服(28%)。

53%的新加坡受访者表示愿意支付每公斤四美金(约5.40新币)的运输费,36%可以接受8-14天的运输时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