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入第11年 “字述一年”10入围汉字聚焦疫情

字体大小:

10个入围汉字由九人专家团队选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其中包括一名非华族同胞伯乐。2021年早报年度汉字会在12月15日傍晚6时通过网络直播节目揭晓。

2021年是我们迈向与冠病病毒共存新的一年。这一年,病毒虽不断变异,但我们也更加坚毅,团结共克时艰。这一年,我们也盼着能走出疫情所造成的困境,等待社交限制的放宽,与家人朋友欢聚共享美食。

《联合早报》“字述一年”活动,今年迈入第11年,上面这一段引言,包含了今年入围的10个汉字:变、等、共、家、聚、困、盼、食、限和毅。

10个入围汉字由九人专家团队选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包括新加坡华乐团驻团指挥郭勇德、新文潮出版社社长汪来昇、教育部课程规划与发展司母语处司长王梅凤、《联合早报》前总编辑林任君、迪拜世博会新加坡馆馆长邓裕昌、外籍劳工中心执行理事长伯乐(Bernard Menon)、丹戎巴葛坊小贩林添荣、爱奇艺海外事业部(国际业务)副总裁郭又铨,以及鹰阁医院乳房与外科顾问 医生 云莹莹。

王梅凤受访时说:“本次备选汉字基本上聚焦‘疫情’。所有汉字都与当下的冠病疫情相关,可见疫情对新加坡的日常影响有多深。我期盼新加坡能早日走出疫情的阴霾。”

郭又铨认为,“字述一年”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活动,通过仅用一个字来象征过去的一年,不但能促使人们有更深入的思考,也能了解这一年有什么成功和应改进之处。

“我希望大家能以正向的态度看待2021年,因此在筛选汉字时,除了考虑个别汉字是否能准确且深刻地体现过去一年的事迹,字所蕴含的正面价值也同样重要。”

今年的专家团也包括一名非华族同胞伯乐,他求学时期学习华文第二语文。他对受邀为字述一年专家团成员感到意外,说:“但这也体现了《联合早报》具包容性。”他说:“在选字时,我主要以一个非华族新加坡人的视角出发。另外,身为外籍劳工中心执行理事长,在工作时与客工接触的经历也是我选字的标准之一。”

邀请10推介人录视频 解读入围汉字

今年的活动也邀请了10名推介人,以“我的字述”为主题,分别为10个入围汉字录制视频来解读他们所选的汉字。

参与录制推介视频的华文媒体集团华文电台高级节目总监洪菁云说:“在当广播员的职业生涯中,多年来我都有机会与听众一起出游。今年因冠病疫情的影响,我们被困在新加坡,无法举办旅游的活动。这次在视频中特别设计了出国旅游时会做的动作,这让我很有感触。我也努力透过我的演绎让大家了解受困的心情。”

另一名推介人新闻中心高级记者刘永健说,“字述一年”是一个严肃的课题,但他不希望视频显得太沉重,所以选择以轻松的方式来拍摄。“我在视频中融入了一些娱乐圈的元素,以‘玩弄文字’的形式,带出今年娱乐圈的变化,像是‘从钢琴变色情’说的就是李云迪事件。”

欢迎公众参加今年的字述一年投选活动,有机会赢取总值1万2000元丰富奖品。早报面簿今天傍晚6时将做网络直播,介绍投选活动和方法,以及有哪些奖品。通过观看直播,公众也能参与有奖游戏,七名幸运儿可赢取50元eCapitaVoucher电子礼券。

2021年早报年度汉字会在12月15日(星期三)傍晚6时通过网络直播节目揭晓。

参与投选活动可赢取丰富奖品

今天起至12月12日,公众参与2021字述一年投选就有机会赢取总值1万2000元的丰富奖品。

公众可上网参与投选活动。

参与投选活动的公众将有机会赢取以下奖品:

  • Ascott Star Rewards积分可兑换全球多个服务公寓住宿等,价值分别为1500元、1000元和500元各一份
  • 华硕ASUSVivobook 13 Slate OLED(T3300)笔记本电脑价值1000元
  • Epitex酒店系列1200TC 100%埃及棉床品四件套Queen Size (价值659元,共五份)
  • eCapitaVoucher电子礼券(价值100元,共15份)
  • 新加坡海底捞餐券(价值50元,共40份)
  • 大众书局礼券(价值150元,共10份)
  • 拳器道电子礼券(价值100元,共10份)
  • Epitex 950g Ultracel系列枕头(价值59.90元,共10份)

投票截止日期为12月12日晚上11时59分。

本届“字述一年”汉字投选活动由《联合早报》和凯德集团联合呈献。

Ascott Star Rewards积分可兑换全球多个服务公寓住宿等,价值分别为1500元、1000元和500元各一份。(图/商家提供)
华硕ASUSVivobook 13 Slate OLED(T3300)笔记本电脑价值1000元。(图/商家提供)
Epitex酒店系列1200TC 100%埃及棉床品四件套Queen Size(价值659元,共五份)。(图/商家提供)
拳器道电子礼券 (价值100元,共十份)。可用于如针灸、推拿、产妇护理等服务。
新加坡海底捞餐券 (价值50元,共40份)。(图/商家提供)
大众书局礼券(价值150元,共十份)。(图/商家提供)

“字述一年”投选活动为《联合早报》年度活动,每年请读者评选出最具代表性的年度汉字。 即日起至12月12日,参与2021字述一年投选,即有机会赢取总值$12000丰富奖品。马上去投选,点击 https://bit.ly/woty-2021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