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的边缘 是你我的界“限”

字体大小:

限,是一种阻隔。生活因疫情受限,于是人们开始创造“无限”,但是我们要渐渐领悟放宽与受限其实是一体的,如何从“限”当中自得其乐,在于自己。

多长的时间了,你没有拖着箱子拿着护照走入机场飞出国门,或者没有坐在车子里驶过长堤等着通关回家?

多长时间了,你在等待着信息发布,想着什么时候和几个朋友聚在一起饭馆里吃一顿喝两杯,解解闷气?甚至是等待着什么时候才可以不必再通视讯,直接带着家小上门探望爷爷奶奶?

多长时间了,我们等着被告知什么可以,什么不可以?

有说西周金文里,“限”字左边像山丘,右边上部是眼睛,下部是个人,是人被高山所挡,眼睛受阻看不到远处。因此,“限”就是一种阻隔。

疫情之下,我们的生活中,多少阻隔?因为物理的阻隔,我们在“有限”时开始创造“无限”,看不到的千山万水,我们可以上网;看不到的同事,我们可以网会相见;看不到的亲人,我们可以视讯互诉思念之情。

但是“无限”虽好,也更让我们念及撩起清水的感觉,念及触摸与拥抱彼此的感觉。

社区病例激增,我国开始收紧堂食人数,一桌只限两人。商场餐饮店重新调整桌椅,为每组食客“划清界限”。(陈斌勤摄)

因为疫情,天地需要设限,在你我的关卡之间。有时候,外面大范围的限制让人苦恼,但是限制越严格,能够换取受限范围里头的人们越自由。

有些地方不设限,人们得到了自由,也让人们体验如何为自由赔上了生命的代价。这些都是因为选择。

有形的,无形的,我们感觉这两年的疫情是一次人类的集体修炼。我们渐渐要从“限”中体悟,怎样的客观条件决定了“限”的范围,我们要如何去让自己在心理上突破“限”,不受阻隔。

不要以为“放宽”住在“受限”的对面,其实它们是一体的。“限”是外在的,有时也是自我的。如何从“限”当中自得其乐,在于自己。

作者是华文媒体集团社长

参与投选活动将有机会赢取以下奖品:

  • Ascott Star Rewards 积分,可兑换全球多个服务公寓住宿(价值1500元、1000元和500元各一份)
  • 华硕(ASUS)Vivobook 13 Slate OLED(T3300)笔记本电脑(价值1000元,一份)
  • Epitex 酒店系列 1200TC 100% 埃及棉床品四件套 Queen Size(价值659元,共五份)
  • eCapitaVoucher电子礼券(价值100元,共15份)
  • 新加坡海底捞餐券 (价值50元,共40份)
  • 大众书局礼券(价值150元,共10份)
  • 拳器道电子礼券(价值100元,共10份)
  • Epitex 950g Ultracel系列枕头(价值59.90元,共10份)

本届“字述一年”汉字投选活动由《联合早报》和凯德集团联合呈献。

两种投选方式

1. 点击链接,进入“字述一年”专网投票

2. 剪下《联合早报》报章上的投选表格,填妥后贴在信封背面,邮寄至:

《联合早报》字述一年

Lianhe Zaobao Word Of The Year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td

1000 Toa Payoh North, News Centre

Singapore 318994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