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述一年街头了解心声 读者“家”与“盼”感觉最浓 投选结果本月15日直播揭晓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年度汉字活动“字述一年”的团队上周前往三个地点——莱佛士城、义安理工学院,以及牛车水,分别邀请工作人士、工院学生,以及年长者三组不同年龄层的公众参与投选。

鉴于疫情,今年的“字述一年”无法举办现场揭晓活动,为了收集读者心声,字述一年团队进行街头访问,邀请读者现场参与投选。

字述一年团队在上周前往三个地点:莱佛士城、义安理工学院,以及牛车水,分别邀请了工作人士、工院学生,以及年长者三组不同年龄层的公众参与投选活动。

共有53名公众参与街头投选活动,根据票数,最受欢迎的前三个汉字为“家”(15票)、“盼”(10票),以及“变”(7票)。其中,“家”是最受工作人士与理工学生欢迎的汉字,年长者则对”盼”字更情有独钟。

公众:“家”字 代表避风港又能团结亲人

选择“家”的公众普遍认为,冠病疫情导致生活更加艰辛,家是他们的避风港,具有团结亲人的力量,让他们共度这艰难的时期。

欧阳丽芳(67岁,办公室清洁工)受访时说:“家代表了凝聚力,今年一家人平安与健康让我很感恩。”

自疫情暴发至今,她和丈夫已近两年未与两个女儿和女婿一起在外用餐,除了期待一家人可以随时欢聚一堂,过去的一年让她更重视与家庭相处的时光。

选择“盼”的公众说,这一年,他们除了盼望疫情消去,也期盼着能与家人朋友相聚,回归疫情前的生活。

方勇翔(38岁,高级行政人员)说:“‘盼’代表着一种希望,待疫情过后,我最期盼出国旅游。我相信国人也期盼着无须戴口罩、生活重回轨道的日子。”

准备迎接外孙女诞生的王楠(家庭主妇,54岁)选择“盼”则是因为“盼”最能代表她今年的喜悅及感动的心情。

她说:“我的小女儿在3月份怀孕了,所以在2021年,我盼望着她生产顺利,也盼望着外孙女的到来。”

若想了解更多受访公众对今年字述一年的10个入围汉字有何看法,公众可扫描以下的二维码观看街头访问的视频。

今年的年度汉字将于本月15日(星期三)傍晚6时在网络直播节目中揭晓。

从即日起至本月12日,公众参与2021字述一年投选就有机会赢取总值1万2000元的丰富奖品。公众可上网参与投选活动

“字述一年”投选活动为《联合早报》年度活动,每年请读者评选出最具代表性的年度汉字。 即日起至12月12日,参与2021字述一年投选,即有机会赢取总值$12000丰富奖品。马上去投选,点击 https://bit.ly/woty-2021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