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绿葬”设施启用一年 日均四逝者骨灰撒清心园

字体大小:

清心园对不同宗教信徒开放,园内不允许进行任何宗教仪式或燃烧香烛和祭品,也不准留下任何纪念物品,以保持园内清洁与清幽。受访殡葬业者透露,自清心园启用后,有关骨灰撒土的询问显著增加。

本地首个永久骨灰撒土设施清心园启用一年,截至本月4日,国家环境局已收到超过1300份骨灰撒土申请,相当于平均每天有四名逝者的骨灰撒在园内。

设在蔡厝港坟场内的清心园(Garden of Peace)去年5月17日投入运作,由国家环境局管理,骨灰撒土费用为320元。

受访殡葬业者透露,自清心园启用后,有关骨灰撒土的询问显著增加。

郑海船生命礼仪负责人郑海船指出,在公司所承办的葬礼当中,约有半数是家属选择让故人葬在清心园,但他也说,一些家属较难接受,骨灰还得磨成粉状,才适合撒在清心园。

李潮兴寿板店老板李魁明说,刚开始很多人无法接受,也不清楚骨灰撒土的程序,但现在他们承办的葬礼当中,约有两成是家属主动要求让故人葬在清心园。“一些年轻人也会带老一辈的亲人去清心园参观,让他们做好心理准备。”

乃德(Nylect)集团创办人沈喜洲去年6月骤然病逝,遗孀蔡雅岁(69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由于子女宗教信仰不同,为免对后代造成不便,她决定把丈夫的骨灰撒在清心园。

每当思念亡夫,蔡雅岁就会到清心园走走。对她而言,怀念的是至亲的精神,并不一定要留着骨灰。

儿子沈鸿彬(42岁)说:“父母经常行善,提醒我们回馈社会,如今父亲的骨灰也回归大地。”

比起传统的海葬,信奉基督教的李叶辉(84岁)在参观清心园后,决定死后把骨灰撒在那里。“最近出席了很多丧礼,现在看开了,不会迷信或避忌。”

李叶辉说,以前人们思想比较保守,生活环境也较落后,对身后事没那么多要求。

“但现在时代不同了,把骨灰撒在土里,还可以种花种树,让人家欣赏。”

不愿透露全名的云女士(73岁)上周首次到清心园为已故亲人撒骨灰,却发现要把骨灰撒在“类似沟渠的铁架”上,对撒土区的设计感到不解。

环境局受询时解释,这个“铁架”其实是支撑卵石的钢格栅板,栅板底下的土壤铺了天然花岗岩碎石,有助于排出土壤中的水分。

撒土区的自动洒水器也会每天定时启动,水流会带着残留在栅板和卵石上的骨灰流入土壤,成为大自然的一部分。

清心园对不同宗教信徒开放,园内不允许进行任何宗教仪式或燃烧香烛和祭品,也不准留下任何纪念物品,以保持园内清洁与清幽。

静心园工程延误 预计最迟后年竣工

本地第二个骨灰撒土设施——设在万礼火化场与骨灰瓮安置所内的静心园(Garden of Serenity),原定今年投入运作,却因前任承包商大地建筑(Greatearth Construction)陷入财务困境,申请清盘,导致工程延误。环境局透露,当局已委任新的承包商完成剩余工程。随着建筑工程逐步恢复,静心园预计最迟在2024年竣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