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业为抢人 工时变短还加薪

左图:工作改成四日制,Tenya员工余凯伦(左)和张乙云(右)工作时长不仅变短还加了薪。(刘慧祺摄)右图:餐馆在招聘广告中主打四天工作制。(取自Tenya面簿)
左图:工作改成四日制,Tenya员工余凯伦(左)和张乙云(右)工作时长不仅变短还加了薪。(刘慧祺摄)右图:餐馆在招聘广告中主打四天工作制。(取自Tenya面簿)

字体大小:

餐饮业人手吃紧展开抢人战,有餐馆推出四天工作制后全职空缺迅速填满,有员工从每周工作60小时变44小时,薪水还不减反增。

目前正面临严重员工短缺问题的英国,近来为3300多名来自70家不同公司的员工试行每周四天工作制取得不错成果。组织这项试验计划的智囊团表示不排除下来也可在我国做同样尝试。

另外,上个月的一项调查显示,每10名本地员工中就有七名希望能每周工作四日。去年12月亦有另一调查发现高达88%的本地员工赞成每周四天工作制。然而,许多雇主对此持保留态度,但两年前进军我国的日本知名连锁餐饮Tenya,不久前为解决人力不足的困难毅然改成四天制,在招聘时主打新制度。

行政经理巴特叶(54岁)受访时透露,自Orchard Central的首间店于2020年10月开业,公司就一直面临人力不足的问题,职员常得加班。长时间辛苦工作更导致部分员工考虑离职。

为解决问题,巴特叶与管理层经多番讨论,6月中开始以四日制聘请厨师和招待员,并为所有员工包括现有职员调高薪资约10%。

厨师余凯伦(35岁)去年4月加入餐馆,人手短缺时曾每周工作时间高达60小时。

“不是没有考虑过离职,但公司很有诚意挽留,说会努力为我们解决。在新制度下,不仅每周工作时间变短了,因为有更多人手工作压力也没那么大了。”

巴特叶表示,这一招果然奏效,餐馆成功填补全职空缺,减少对兼职员工的依赖。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2年8月14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