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述一年2022:涨

字体大小:

年度汉字投选活动“字述一年”从11月14日起推介10个汉字。若要以一个字总结这一年,你的选择会是什么?点击链接,投选你心目中的年度汉字。


深入分析今年为什么全球“涨”声此起彼落,就会发现物价和利率的上涨,就像是我们身体发烧一样,其实只是一个表象,是生病的症状。

如果去找出病因,就会发现这是好几个原因综合造成的——冠病疫情、俄乌战争和地缘政治导致全球分工瓦解和供应链中断。

用电脑检索了《联合早报》的资料库,2022年截至10月31日的头10个月里,共有3150则新闻出现了“涨”字。如果把范围缩小一点,连标题也要含有涨字的新闻,则有458则。

这些含涨字的新闻,包括了物价上涨、利率上涨、组屋和私宅售价上涨、租金上涨、咖啡店转售价上涨、拥车证成价上涨和全球能源和粮食价格上涨等等,基本上都是坏消息,不过偶尔也会出现股市回涨的好消息。

冠病疫情持续,国际局势骤变,扰乱全球供应链,商业货物和日常必需品供应受到冲击,新加坡物价也一路攀升。(陈斌勤摄)

这不免让人想起了网络上有人用已故著名女歌星凤飞飞的一首成名曲来苦中作乐:听到“涨”声响起来,我的心中有无限感慨。

当然,这不是新加坡独有的现象,今年全球都面临通货膨胀率高涨,以及各国中央银行为了应对高通胀而不断调涨利率的问题。在许多国家,通胀率和利率都涨到几十年来的新高。

利率作为央行调控通胀的工具和手段,有一个副作用,那就是会抑制经济的增长,因为企业借钱的成本提高了,而人们消费的意愿则是降低了。所以经济师都很担心全球会出现两高一低——高通胀高利率低增长的局面。

不少分析师说,通胀率和利率居高不下,不会随着今年结束而消失,而是会维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全球发高烧 短期不会退

民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反全球化主义等不断滋长,会导致全球社会撕裂和分化。10月31日,巴西右翼总统博尔索纳在总统第二轮选举中失利,支持者上街呼吁进行军事干预。(路透社)

去深入分析今年为什么全球“涨”声此起彼落,就会发现物价和利率的上涨,就像是我们身体发烧一样,其实只是一个表象,是生病的症状。如果去找出病因,就会发现这是好几个原因综合造成的——冠病疫情、俄乌战争和地缘政治导致全球分工瓦解和供应链中断。

分析师也指出,这些错综复杂的原因,会维持一段时期。这就意味着,全球的烧短期内不会退,大家得做好准备。

实际上,2022年将标志着全球所经历的数十年低通胀低利率时代的结束,我们将进入一个新的时代,是现在二三十岁刚进入职场,有些刚成家的年轻人不曾经历过,可能会感到彷徨不知所措的时代。

为了缓解人民面对的通胀压力,新加坡政府推出了几轮的援助措施。但不是每个国家的政府都有那么雄厚的储备金作为后盾,能够推出类似的援助配套。一些国家就出现了政治不稳定的局面,那些遇到今年是选举年的,高通胀则自然地成了选民最关切的课题,也是个难解的课题。

各种“主义”滋长 撕裂全球社会

通胀率和利率的高涨,是人人都会感受到的切身之痛,但还有一些“涨”是未必会立刻感受到的,但它们对社会所带来的破坏性和影响,也同样巨大。

这就是一些主义的高涨,如民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反全球化主义、身份政治和部落主义(tribalism)等等。通胀率和利率引起的发烧,会让你立刻察觉到而本能地会去想办法抑制它和医治它,而这些主义则像潜伏在身体里的癌细胞,你一时半刻或许不会发现它们的存在和危险,但是如果不加以疏导,任由这些主义不断地滋长,它们将导致全球社会撕裂和分化。

最后不得不提的是,全球气温和海平面今年持续上涨,以及许多国家的政府在这方面的不作为。许多专家和这方面的报告都强调,需要各国采取紧急行动来应对气候风险的迫切性,但各国政府似乎都被他们认为眼前更迫切的其他问题缠身,而无暇顾及这个课题。

点击视频,看鼎艺团笙演奏家苏瑞杰如何以《孔雀开屏》诠释 “涨”。

我的字述

通胀导致成本上涨,可说是商家今年的“心头大石”。

原材料、租金、水电、燃料、拥车证、营业成本和利率的连绵涨势,加上地缘政治紧张导致全球供应链压力,“涨”是新常态。企业唯有精益求精、创造更高价值,才能开拓新的利润空间。

庆幸的是,政府非常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兼顾打造唯才是用的经济、互助互信的社会,使国家稳中求进。随着百物齐涨,国人也要士气高涨。万众一心,携手前进,就无惧挑战!

——高泉庆,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

字述风云

2月24日:俄乌战事推高国际油价

(法新社)

俄罗斯今年2月入侵乌克兰,引发能源供应危机,国际原油价格创下七年来新高。

俄罗斯8月恢复向乌克兰运输原油后,油价开始下跌,欧洲能源危机暂时得以喘气。

然而,石油输出国组织及俄罗斯等盟友10月决定减产,幅度是自2020年疫情以来最大的,使市场供需在冬季来临前又显紧张。

9月30日:房价攀升政府再次出手降温

(李健玮摄)

各国冠病疫情持续,扰乱全球海陆空交通运输,导致港口工作缓慢和运输费上涨,营运成本飙涨。

商业货物和日常必需品供应受到冲击,新加坡物价也一路攀升,今年9月核心通胀率升至5.3%,创14年来新高。

本地房价也大涨,大众化私宅市场持续火热,带动本地整体私宅价格连续10个季度上扬。政府在9月29日深夜宣布推出新一轮房地产降温措施,确保国人借贷审慎、缓和需求,以维持可持续的房地产市场。

11月2日:美国通胀加剧 美联储六次加息

(法新社)

美国今年通货膨胀率不断上涨,5月升至40年来新高。日用杂货价格同比上涨11.9%,为1979年以来最大涨幅。

美国联邦储备局今年已经六次提高利率,并在11月连续第四次加息75个基点。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水平已升至2008年1月以来最高位。

作者是《联合早报》总编辑

投选方式

投选活动将于12月2日(星期五)截止。年度汉字会在12月7日(星期三)中午通过直播节目揭晓。本届“字述一年”汉字投选活动,由《联合早报》和凯德集团联合呈献。参与投选活动将有机会赢取以下奖品:

  • Ascott Star Rewards 服务公寓住宿积分,可兑换全球多个服务公寓住宿(价值为1500元、1000元和500元,各一份)
  • 凯德购物商场电子礼券(价值100元,共15份)
  • 大众书局礼券(价值100元,共15份)
  • Epitex 电子礼品卡(价值50元,共30份)
  • 职总平价超市电子礼券(价值50元,共10份)

两种投选方式

1. 点击链接,进入“字述一年”专网投票

2. 剪下《联合早报》报章上的投选表格,填妥后贴在信封背面,邮寄至:

《联合早报》“字述一年”

Lianhe Zaobao "Word of the Year"

1000 Toa Payoh North, News Centre

Singapore 318994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