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预购组屋 35岁以下低收入者获近五万元购屋津贴

字体大小:

收入最低五分之一的家庭中,购买预购和转售组屋时,至少一半支付每月房贷不须掏现款,只用公积金。每个月会动用到的公积金中位数额分别是800元和1100元。

35岁以下、家庭收入属于最低五分之一水平的买家在购买预购组屋时,平均获得4万8700元的购屋津贴。他们在购买转售组屋时,则平均获得10万零300元的津贴。这些家庭中,至少一半支付每月房贷不须掏现款,只用公积金。

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星期三(11月30日)书面答复新加坡前进党非选区议员梁文辉询问时,提供有关低收入家庭购屋津贴额的数据。至于家庭收入属于中位数的买家,购买预购和转售组屋时,分别平均获得了3万6200元和7万4500元的津贴。

上述家庭都是今年完成交易的首次购屋者。他们可申请的津贴包括家庭购屋津贴、近居购屋津贴,以及额外安居津贴。

最低五分之一收入水平的家庭在购买预购组屋时,可向建屋发展局申请最多51万3600元的贷款;购买转售组屋则可获得最多46万8000元的贷款。家庭收入中位数者,购买预购和转售组屋时则可分别向当局申请最多55万8700元和53万8200元的贷款。

数据也显示,扣除津贴和贷款后,这些中低收入家庭购买预购组屋时余款中位数是零。购买转售组屋的话,须用现金支付的中位数余款则是5000元。

这些中低收入家庭中,至少一半的每月房贷现金部分是零,只须用公积金支付月供。

收入最低五分之一的家庭中,购买预购和转售组屋时,每个月会动用到的公积金中位数额分别是800元和1100元。中位数家庭方面,每月则须分别动用1200元和1700元。

议员穆仁理(武吉巴督区)则询问,购买预购组屋后,如果婚姻被判无效并偿还之前获得的房屋津贴和利息,之后再申请其他预购组屋项目时,是否会被视为第二次申请者。

李智陞在11月28日书面答复时说,首次拥屋的夫妻,若婚姻之后被判无效,就意味着他们不再符合获得津贴的条件,因此必须将津贴还给建屋局。

他们也可能得根据当下的赔偿价,将组屋单位归还给政府。不过,他们会被视为没有拿过津贴,因此两人下次分别购买组屋时,将视为首次购屋者。他也说,打算或已经取消婚约的组屋申请者,可向建屋局寻求援助。

每四名转售组屋买家 一人付现金溢价

另一方面,李智陞书面答复议员蔡庆威(盛港集选区)有关现金溢价(Cash-Over-Valuation)的询问时说,截至10月,今年购买转售组屋的买家中,每四人就有一人支付现金溢价。这比2020年的每五人中就有一人支付的比例还要高,但同去年情况(每三人中有一人)相比,已有所改善。

现金溢价是市场估价与转售价之间的差价,买家只能以现金支付。李智陞指出,大部分买家没有支付任何现金溢价。至于买家为各市镇房屋类型支付的现金溢价,第25百分比以及中位数的价位都是零元,第75百分比价位则介于5000元至3万8000元。

首次拥屋的夫妻,若婚姻之后被判无效,就意味着他们不再符合获得津贴的条件,因此必须将津贴还给建屋局。他们也可能得根据当下的赔偿价,将组屋单位归还给政府。不过,他们会被视为没有拿过津贴。

——李智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