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或立春定生肖?命理师持不同看法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今年立春在大年初一之后,究竟哪一天起才算兔年再次引起讨论。(档案照)
今年立春在大年初一之后,究竟哪一天起才算兔年再次引起讨论。(档案照)

字体大小:

究竟是大年初一还是立春决定生肖?命理师看法各异,有的提出从农历来说正月初一算是跨入兔年,但由于还未立春,算八字时应以虎年最后一个节气来算。

今年农历新年的大年初一落在1月22日,而立春则是在2月4日,许多国人对于立春的印象停留在立蛋和存钱开运。然而,近来越来越多民众针对生肖究竟是从大年初一还是立春开始算起提出疑问,而民俗学家对此看法不一。

根据中国多篇讨论以上问题的报道,民俗专家大致可分为两派。一派认为大年初一是农历生肖年的开始,因此生肖应以此计算。另一派则认为早在商周时代的民俗学与命理学主要以立春来计算生肖,而十二生肖与天干地支纪年法有关,所以立春是较合理的算法。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