粿汁叔中风手残 妻苦学掌勺登上推荐榜

左图:朱玉兰和助手陈荣水在摊位忙碌,她说18年只涨价过四次,一碗粿汁套餐从3元5角起价至如今5元。(蔡振鸿摄)右图:潘丽萍(左一)前天在郑成秋的陪同下,走访白锡熟食中心,还与朱玉兰(红衣者)叙旧谈天。(取自脸书)
左图:朱玉兰和助手陈荣水在摊位忙碌,她说18年只涨价过四次,一碗粿汁套餐从3元5角起价至如今5元。(蔡振鸿摄)右图:潘丽萍(左一)前天在郑成秋的陪同下,走访白锡熟食中心,还与朱玉兰(红衣者)叙旧谈天。(取自脸书)

字体大小:

携手打拼的丈夫不幸中风,粿汁女摊贩十多年来独自撑起家中生计日做15小时,没想过后又确诊患癌,不过她始终没放弃,感恩在许多人的协助下走出人生低谷,所展现的无比坚韧得到市长称赞。

朱玉兰(56岁)早在18年前与丈夫一同在白锡熟食中心经营“吉兰丹粿汁·猪杂汤”。

她告诉记者,丈夫在2011年突然一夜之间中风,自此左手残废,虽无需贴身照顾,但也无法工作。她独自经营档口,生意却一落千丈,家中情况也急转而下。

“当时我心乱如麻,家中还有三个孩子要养,最小的才11岁,房贷也还没供完。我几乎每天工作15个小时,因为生意不好,不敢聘请帮手,直到近两三年生意好转,才聘人帮忙。”

2019年期间,朱玉兰因身体出现状况看诊,被诊断患上子宫癌,人生再面临一击。所幸,经手术治疗后得以存活,如今情况稳定,她形容自己的人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一关过一关。

“我也曾因撞伤手而需动手术,当时连刀都提不起来。我以为自己完蛋了,还曾埋怨过为何上天要让我遭遇这一系列的挫折...”

她说,正当她陷入低谷时,是潘丽萍市长、摊贩代表、同行及社工不断给予鼓励与协助,才让她重新振作。

“大家的鼓励让我明白怨天尤人没有用,最后要靠自己解决问题。我很感谢大家的援助,每次遇到难关,他们会帮我一起想对策,市长和社工还帮我申请孩子的助学金,让我可以坚持下去。”

也是惹兰勿刹集选区议员的中区市长潘丽萍星期二(1月31日)走访白锡熟食中心为摊贩们献上新年礼包后,在脸书发文分享朱玉兰的经历,并佩服她的坚韧意志。

学掌勺制新配方 去年荣登“必比登推介”

朱玉兰透露,起初她只负责接单收费,料理烹饪均由丈夫一手包办。丈夫病倒后,生意一度难以维持,她花了数年研究,才逐渐研发出新配方,挽回生意。

“起初我什么都不懂,丈夫也没有留下配方,我花了很长的时间慢慢回忆研究,才有今天的成果。”

“吉兰丹粿汁·猪杂汤”是2022年新加坡“必比登推介”(Bib Gourmand)名单中新上榜的摊位之一。

“我没想过会获得这个殊荣。我很开心获得肯定,多年的辛劳,总算是苦尽甘来。现在三个孩子都开始工作了,我只希望以后生活会越来越好。”

记者星期三(1日)走摊位访时,助手陈荣水(63岁)透露,朱玉兰每天早晨7时开工至下午2时,回家休息三小时后,傍晚5时回来工作,直至8时才收档,周一休息。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3年2月2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