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财政预算案

一文掌握2023年财政预算案要点

字体大小: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星期二(2月14日)发表2023年政府财政预算案声明,以“携手前进新时代”(Moving Forward in a New Era)为主题,围绕家庭、生活费、退休保障、经济发展、员工培训,以及税率调整六大版块。

亲家庭:助国人购屋育儿

全力协助新加坡人组建家庭是2023年财政预算案的一大重点。(白艳琳摄)

家庭是社会的基石,我国不少年轻人都渴望组建家庭。2023年财政预算案将为更多本地年轻夫妇提供援助,从购屋与育儿两个方面着手,既实现他们成家的理想,也打造一个“齐心为了家”(Made for Families)的新加坡。

鉴于首次购屋者的情况多元,加上目前预购组屋供应紧张,政府决定为40岁及以下的年轻夫妇以及育有孩子的首次购屋家庭提供更多援助,帮助他们及时买到第一套房子。购买转售组屋的首次购屋家庭则可享有更多公积金购屋津贴。

另外,年轻夫妇在养育孩子方面也面临更大压力。政府调整现有的育儿补贴与政策,让年轻夫妇获得更多援助,鼓励他们生育,并减轻他们在育儿方面的经济负担,帮助他们兼顾工作与家庭。

  • 额外抽签机会:40岁及以下年轻夫妇及有孩子的首购家庭,申购首个预购组屋时将获额外抽签机会。
  • 公积金购屋津贴:首次购屋家庭买转售组屋,公积金购屋津贴增加多达3万元。
  • 育婴补贴: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2月13日出生的新加坡籍婴儿,父母可获3000元育婴补贴。
  • 婴儿花红现金奖励及儿童培育户头填补:2月14日起出生的新加坡籍婴儿,父母将获得额外3000元婴儿花红现金奖励。开设儿童培育户头(Child Development Account)可获得的起步津贴增加2000元,政府一元对一元的配对填补顶限也调高1000元。
  • 在职母亲的子女估税回扣(Working Mother’s Child Relief):从2025估税年起,不再根据母亲收入计算,而是改成8000元至1万2000元不等的固定金额。
  • 有薪陪产假:明年1月1日起,迎接新生儿的父亲可享有的有薪陪产假将从两周增至四周。
  • 无薪育婴假:明年1月1日起,孩子未满两岁的父母各自无薪育婴假从六天增至12天。

缓通胀:更多补助渡难关

全民关心生活费上涨,政府推出更多补贴,协助新加坡人度过困难时期。(陈渊庄摄)

全球通货膨胀严重,新加坡无法幸免。随着中国边境重新开放,针对石油和天然气等能源需求量将会增加,导致能源价格飙升。与此同时,全球劳动力市场紧张也将持续加剧通胀压力。我国的整体通胀率预计在2023年上半年都将持续处在高位。

为帮助国人应付消费税上调和通胀带来的额外开销,政府将双管齐下:加强永久性消费税补助券计划,及增补定心与援助配套

  • 永久性消费税补助券:消费税补助券现金补助额2023年最高补贴增至700元,2024年再进一步调高至850元。
  • 定心与援助配套现金补助:从2022年底至2026年底,年满21岁新加坡人可各获得总计700元至2250元不等
  • 社理会邻里购物券 (CDC Voucher):每户家庭2023年和2024年,每年可获300元的社理会邻里购物券。政府原先宣布2024年购物券数额为200元。
  • 生活费特别补助(Cost-of-Living Special Payment):今年满21岁、可估年收入不超过10万元,拥有不超过一套房产者,6月可获得200元至400元不等。
  • 生活费乐龄花红:55岁及以上、可估年收入不超过3万4000元、住房年值不超过2万1000元的年长者,可获200元至300元不等。
  • 水电费回扣(U-Save):符合条件家庭今年获得多一倍的水电费回扣,连同1月所发放的回扣,总共多达760元。
  • 儿童培育户头:6岁及以下新加坡籍孩童将获得400元补贴。
  • 教育储蓄户头中学后延续教育户头:7岁至20岁新加坡籍学生将获得300元补贴。

助养老:调整公积金制度

政府针对不同群体调整公积金制度,强化国人的退休保障。(何炳耀摄)

新加坡正在面对严峻的人口老龄化挑战,目前本地65岁以上人口占六分之一,预计在2030年达到四分之一。随着家庭人口缩小,年长者护理也为家庭带来更大挑战。政府调整公积金制度,进一步确保年长员工有足够退休储蓄养老。

除了年长者,政府也将强化低薪平台人员的退休保障,推出公积金过渡援助计划,以减轻他们日后缴纳公积金的负担。同时,为了让中等收入国人的储蓄跟得上收入的增加,政府也将从今年起至2026年逐步把公积金月入顶限调高。

  • 过渡性公积金抵消计划(CPF Transition Offset):从明年1月开始,年满55岁至70岁的雇员,他们的雇主得多支付0.5个百分点的公积金缴交率按照过渡性公积金抵消计划,在政府承担一半的费用后,雇主只须多支付0.25个百分点的缴交率。
  • 公积金月入顶限:从2023年9月至2026年1月,分阶段从6000元上调至8000元。
  • 年长者退休存款计划:从今年6月1日起,每月最低入息会从现有的每月250元提高至每月350元。
  • 公积金过渡援助计划(CPF Transition Support):在实施平台人员缴纳公积金的首四年,政府将协助月收入不超过2500元的平台人员缴交部分公积金。

兴经济:助企业创新腾飞

政府协助本地企业取得资金并鼓励创新,打造国际竞争力。(白艳琳摄)

作为一个全球贸易中心,新加坡在运输及物流业占优势,本地的电子、化学品和生物医药科学领域也蓬勃发展。为了确保我国能够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平台上持续保持竞争力,新加坡必须专注于这些高发展领域,并致力于吸引更多高质量的外来投资与人才。如此一来,这也能激发本地企业的创新活动,同时为新加坡人提供更多优质的就业机会。

在2023年的财政预算案中,政府为全国生产力基金注入资金,也新推出企业创新计划,以协助本地企业取得资金,展开更多创新活动。除了积极鼓励企业创新以外,政府也通过两项拨款协助本地企业扩大规模,打造国际竞争力。

  • 全国生产力基金(National Productivity Fund):注入40亿元资金,扩大基金资助范围,并把宣传投资项目纳入可资助的活动。
  • 企业创新计划(Enterprise Innovation Scheme):企业可为五项主要创新活动的开支申请400%的税额扣除(tax deduction)。企业可选择把估税年内符合要求的总开支的20%转换为高达2万元的现金支付。
  • 新加坡企业国际化计划(Singapore Global Enterprises):拨出10亿元支持有潜力的新加坡公司,为本地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援助,在公司发展计划、持续研究及创新能力等方面集合资源。
  • 中小企业合资基金(SME Co-Investment Fund):拨出1.5亿元投资有潜力的中小型企业,并计划催化额外3亿元的私人投资来支持中小型企业。

挺员工:再培训力争上游

政府进一步加强员工专业技能培训,帮助他们带来更好的薪资收入与就业前景。(海峡时报)

经济环境充满变数,培养高质量的劳动队伍对新加坡来说至关重要。雇主和员工需要进行培训,提升现有技能,同时与时并进,学习更多行业内所需的其他技能。政府会在推行技能创前程(Skillsfuture)的基础上,进一步探讨如何强化终身学习的精神,并确保培训能转化为良好的就业机会。另外,政府也计划加强对失业国人的支持,协助他们重返职场。

此外,为确保员工的技能更贴近市场的实际需求,政府将成立就业与培训协调处,通过培训与行业的配对,为企业员工带来更好的薪资收入和就业前景。

  • 就业与培训协调处(Jobs-Skills Integrators):协调处将与企业及培训机构合作,了解员工的培训需求来制定培训计划。协调处也会与工会、行业伙伴等机构密切合作,确保企业员工能够有良好的就业前景。政府先在精密工程、零售业和批发业展开试点计划。
  • 年长员工就业补贴(Senior Employment Credit):延长至2025年,继续为雇用年长员工的雇主抵消薪资成本。
  • 部分工时员工重新雇佣津贴(Part-time Re-employment Credit):延长至2025年,鼓励雇主为年长员工提供兼职、伸缩性强的工作,以及有系统的职业规划。
  • 渐进式加薪补贴(Progressive Wage Credit Scheme):拨出24亿资助雇主为低薪员工加薪。
  • 残障人士雇用补贴(Enabling Employment Credit):为聘请至少六个月无工作的残障雇主提供更大比率的薪金补贴。
  • 更生就业补贴计划(Uplifting Employment Credit):通过薪资补贴鼓励企业聘请释囚。

调税率:公平累进的税制

政府针对高档私宅、豪华汽车和香烟调高税率,以建立更公平累进的税制。(海峡时报)

建设美好的家园是大家的集体责任。政府在发展经济、加强社会安全网和提高国家财政韧性时,不得不增加开支。为了维持财务稳健并打造更公平累进的税制,政府将调整豪宅豪车的税率;比较富裕的消费者、外国人和游客,将比低收入的国人承担更多消费税。另外,政府也将调高烟草税,这预计会带来1亿元的额外收入。

  • 买方印花税:从2月14日起,房价超过150万元住宅的买方印花税上调。150万元至300万元部分将从4%调高至5%,超过300万元的部分从4%调高至6%。
  • 附加注册费:抵岸价(Open Market Value)超过4万元的豪车,须付更高附加注册费(Additional Registration Fee)。OMV超过8万元的豪车,ARF将从220%上调至320%。
  • 烟草税:所有烟草产品的烟草税调高1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