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糖汽水比鲜奶营养等级高 专家为公众解惑

越来越多公众开始对照营养等级标签,选择更健康的饮品。(王佳慧摄)
越来越多公众开始对照营养等级标签,选择更健康的饮品。(王佳慧摄)

字体大小:

牛奶未必就健康!有公众发现无糖鲜奶的营养等级竟然比少糖汽水还低,感到困惑。受访营养师指出,无糖牛奶若含有大量饱和脂肪,也会导致营养等级不理想。

为鼓励国人饮食健康,我国从去年12月30日起推行营养等级标签(Nutri-Grade),所有本地销售的包装饮料和自动饮料机出售的饮料都必须贴上A、B、C或D等级的营养等级标签。

措施施行三个月以来,公众刘小姐(25岁)就发现市面上纯鲜奶的营养等级却比巧克力味鲜奶、果汁和汽水的营养等级更低,她曾为此当场询问店员,但对方也无法为她解答。

另一名公众蒋太太(47岁,家庭主妇)指出,有些鲜奶被标上C或D等级,汽水却没有印等级标签,如果牛奶的等级比汽水低,那是否意味着喝牛奶比喝汽水更不健康?

“我感到纳闷,搞不清楚到底哪个饮料更健康,所以现在不看标签,只选择常买的品牌。”

公众陈国恩(56岁)说,他平日会参考营养标签,选择等级B或以上的健康饮料。

“但我不会对不同的饮料种类进行比较,例如牛奶和汽水,毕竟还是有区别的。”

公众发现市面上纯鲜奶的营养等级比果汁汽水还低。(王佳慧摄)

记者昨天(本月26日)走访本地超市发现,同一品牌但不同口味的鲜奶有不同的等级。例如,日本明治0%糖分鲜奶属于等级D,同品牌的含5%糖分的巧克力低脂鲜奶则属于等级B。

多款贴有“较健康的选择”标签的汽水例如可口可乐、雪碧等,意味着饮料的糖含量少于5克糖分和1.2克饱和脂肪。其中,每100毫升的低糖可乐仅含4.6克糖分和0饱和脂肪。

需看糖分与饱和脂肪

新加坡心脏基金高级营养师林杰受询时指出,营养等级标签是针对糖分和饱和脂肪所给出的综合指标考量,若同时拥有较低糖分和较低饱和脂肪,该牛奶的营养标签会更高,即A或B。反之,高糖分和高饱和脂肪的牛奶则营养等级更低,即C或D。

换言之,上述例子当中的明治无糖牛奶,虽然是0%糖分,但其每100毫升含有3克饱和脂肪,营养等级属于D。反观含5%糖分的巧克力低脂鲜奶,由于其每100毫升仅含0.9克饱和脂肪,营养等级则属于B,比无糖牛奶更健康。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3年3月27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