聋人兜售钥匙扣 供扫码付款惹议

女子向食客兜售钥匙扣,逗留不到半小时便离开。(曾美玲摄)
女子向食客兜售钥匙扣,逗留不到半小时便离开。(曾美玲摄)

字体大小:

熟食中心内,有聋人兜售钥匙扣,还搭配上PayNow二维码付款方式,做法引起争议。

有读者发现,近期常在商场、熟食中心或咖啡店等地方出现兜售钥匙扣的聋人,质疑对方是否拥有准证,甚至是否合法。

《新明日报》记者星期天(4月9日)晚上前往纽顿熟食中心,短短一小时内,就发现一男一女的聋人先后出现,向食客兜售钥匙扣。

据观察,男子先出现,手里拿数十个钥匙扣,沿途向食客兜售。不久后,男子离开,另一名女子同样拿着钥匙扣与绒毛玩具出现,沿着熟食中心的桌子兜售,逗留的时间一样不长。

记者发现,两人手上都拿着卡片,向食客“展示”自身情况,希望博取同情,买下钥匙扣。

记者上前了解情况,女子比划了一番,相信是想说明自己是一名聋人,无法沟通,并出示了卡片。卡片内容写道:“我是聋人,我们正在兜售漂亮的艺术手工艺品。一个钥匙扣为五元,三个10元。谢谢你的支持,上天保佑。”

卡片的另一面则是PayNow二维码,让公众扫码购买钥匙扣。

聋人协会:不曾授权任何人 向公众兜售商品

新加坡聋人协会(SADeaf)指出,机构不曾授权任何人向公众兜售商品。

该协会在答复《新明日报》询问时说,知悉有人自称是聋人并向公众兜售商品,这是个长期存在的问题,协会强烈劝阻民众向他们捐赠或购买任何商品。

“聋人和听障人士不仅有能力获得有薪工作,协会的就业支持计划也为有需要人士提供帮助。”

对于有人自称聋人,并向公众兜售商品,该协会强调,并无授权他人从事类似活动,协会无权对任何个人给予类似许可。

任何新加坡聋人协会的大众募款都必须从当局获得必要的许可证。

早在2019年已有报道指,有公众在金文泰转换站遇到两名自称是聋哑人士在兜售锁匙扣。报道中提及,相信两人并非本地人。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3年4月10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