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100

探索报业史和狮城有趣文史景点 早报骑行邀你同行

《联合早报》执行总编辑韩咏梅(红衣)带领骑行义工到路线上的文史景点。(谢智扬摄)
《联合早报》执行总编辑韩咏梅(红衣)带领骑行义工到路线上的文史景点。(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作为百年报庆活动之一,《联合早报》邀请读者与早报团队一同踏上“早期报业与狮城文史之旅”,以骑行的方式探访有关早期报业的历史地点和狮城有趣文史景点。

喜欢骑行又喜欢全岛趴趴走,了解新加坡历史文化的读者看过来!

为庆祝创刊100周年,《联合早报》邀约100名读者与早报团队一同踏上“早期报业与狮城文史之旅”,以骑行的方式探访有关早期报业的历史地点和狮城有趣文史景点。这是“早报骑行私房路线”系列内容的衍生活动。

这条全程约20至25公里、主要穿行新加坡中部和西南部的骑行路线,由《联合早报》执行总编辑韩咏梅和本地文史研究者李国梁携手策划。

《联合早报》由创刊于1923年的《南洋商报》和1929年发刊的《星洲日报》在1983年合并而成。《南洋商报》与《星洲日报》的旧址也必然成为了这趟骑行之旅的主轴线。

位于罗敏申路28号的南洋商报创刊原址。(档案照片)

韩咏梅说:“我自己一直听前辈说过‘报馆一条街’,但是这条街的准确地址,还有不同报馆的搬迁历史,我们之前没有认真去挖掘。这次为了把这条路线画好,我们花了一些时间去搜集和探路,从中还有一些令人惊喜的发现,我们非常希望能与喜欢《联合早报》的朋友们分享。”

给读者不一样的体验

新加坡河曾是新加坡的经济命脉,如今则是风光明媚的商业旅游区,骑行路线当然也少不了它。

位于艾弗顿园一带的本地最古老中式壁画。(叶振忠摄)

李国梁说:“我们想给读者不一样的体验,希望能挑出那些大家比较不懂,路过时不会太留意,却富有历史、文化和故事的景点。”

你知道新加坡有个地方被伦敦“Time Out”媒体列为2022年全球最酷的地方之一吗?想不想见识新加坡最古老的中式壁画、硕果仅存的潮州大宅,本地历史最悠久的回教堂和基督教堂,还有寻找一度是新加坡经济命脉的甘蜜树等等?

如有兴趣,或单纯享受骑行,喜欢探索新加坡有趣地点,拍照打卡,都可以和亲友结伴,组成四人一队,参加这趟意义非凡的骑行之旅。

为了增加活动的趣味性,参与者将获得“骑车护照”,在特定景点盖章留念;爱拍照的朋友也可参加创意摄影比赛,冠军队伍将能赢取三星智能手表。

为了确保活动安全顺利,早报义工团队预先试骑熟悉路线。早报义工之一、早报数码内容组记者叶俊颖说:“我觉得这项活动最有意义的是,我们这些年轻记者有机会去《星洲日报》和《南洋商报》早期创刊时的原址,重温和切身感受这两份大报在20世纪纸媒快速发展到进入全盛期时的辉煌。”


【本次活动满额,已停止接受报名,谢谢您的谅解。敬请留意接下来推出的“早报骑行”有声路线图!

“早报骑行:早期报业与狮城文史之旅”活动详情

  • 日期:2023年5月28日(星期天)
  • 起点/终点:华侨银行大厦广场(OCBC Centre,65 Chulia Street)
  • 时间:早上8时出发
  • 收费:四人一队$20
  • 报名网站:http://bit.ly/cycle-with-zb-event

报名截止:5月18日晚上11时59分,或满额时截止报名。活动全程将以华文进行。这条骑车路线主要沿着行人道和公园连道,参与者须自备脚踏车和安全帽,其他附带条件请参考报名网站。

“早报骑行:早期报业与狮城文史之旅”活动由《联合早报》主办,华侨银行赞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