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鼎良癌末腹腔出血不治 验尸官:不幸医疗事故

金山岭饮食集团创办人洪鼎良于2021年4月29日逝世。(档案照片)
金山岭饮食集团创办人洪鼎良于2021年4月29日逝世。(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咖啡店大王”洪鼎良高烧不退,被诊断肝硬化后进行活组织抽样检验,不料隔天就因腹腔出血而不治。一周后出炉的抽样检验报告显示,洪鼎良当时已经罹患末期淋巴癌,医生研判他只剩少过一年的寿命。

验尸官纳科达早前针对洪鼎良的死因发表研讯结论,裁定这是一起不幸的医疗事故;验尸官认为,无论是为洪鼎良进行抽样检验,或在隔天他情况急转直下时的紧急抢救,院方在整个医疗流程中并无疏漏。

72岁的洪鼎良是金山岭美食集团创办人,他于2021年4月29日晚上10时27分在新加坡中央医院逝世。

调查显示,洪鼎良于4月14日因高烧不退及全血球低下(pancytopenia)到新加坡中央医院接受检查。

中央医院为洪鼎良进行的电脑断层(CT)扫描报告显示,洪鼎良的肝硬化,体内也被验出会提高癌症风险的爱泼斯坦—巴尔病毒(Epstein-Barr virus)。

抽样检验致腹部内出血概率0.7% 死亡概率0.01%

为找出洪鼎良高烧不退的原因,以及他是否患有癌症,医生向洪鼎良建议进行活组织抽样检验。医生按程序向洪鼎良解释抽样检验的风险,同意书上也注明,抽样检验导致腹部内出血的概率为0.7%,死亡概率则是0.01%。

医生也说,假使洪鼎良不做抽样检验,他还是可以接受保守疗法,但在没有找出病根的情况下,院方很难为他制定适合的医疗计划。

根据医生的评估,洪鼎良当时神志清醒,有能力自行决定是否要抽样检验。洪鼎良于4月26日签下同意书,抽样检验定在4月28日进行。在抽样检验前,医生也分几次为洪鼎良输血,确保他的红血球和血小板量达标。

在进行和完成抽样检验后,洪鼎良没有出现内出血的情况,但为了安全起见,医生还是紧密观察他的状况,包括在完成抽样检验后的首六个小时里,每小时检查他的生命体征及血球量。

4月28日傍晚6时许,洪鼎良转进了普通病房,他当时高烧39.4度,但生命体征稳定,也没有内出血迹象。三个多小时后,洪鼎良的血压一度下跌,但在医护人员的照料下逐渐回稳,而且不再发烧,整体情况算稳定。

到了4月29日凌晨1时57分左右,洪鼎良的情况突然恶化,院方立即将他转到加护病房抢救。

院方通过电脑断层扫描发现洪鼎良腹部及肝脏出血,医生尝试为他止血,却发现其他部位也在不断出血。4月29日晚上10时27分,洪鼎良宣告不治。

抽样检验报告在洪鼎良逝世一周出炉。报告显示,洪鼎良体内有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diffused large B-cell lymphoma),而且腹腔也出血。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是一种侵袭性癌症,洪鼎良被诊断罹患末期淋巴癌。

医生:即使没有内出血 也只剩不到一年寿命

考虑到洪鼎良已经年过70岁,以及他当时的健康状况,医生认为,即使抽样检验没有造成内出血,洪鼎良也只剩少过一年的寿命。

验尸官认为,从向洪鼎良解释抽样检验的风险、确保洪鼎良进行抽样检验前的状态良好,一直到洪鼎良情况恶化后的抢救等,院方的应对都很及时且妥当。

经过研讯,验尸官将此案列为一起不幸的医疗事故,并向洪鼎良的家属表示慰问。

洪鼎良的二儿子洪启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家人都相信医生已经竭尽所能医治父亲,但父亲的突然离世令大家心痛,也留下不少疑问。

“事情已经过了两年,法官也发表了结论,我们只想把心中的痛放下,让父亲留在记忆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