兀里区新组屋遮板图案被指像大麻叶

兀里区新组屋遮阳板上的图案被指酷似大麻叶,当局解释这些图案其实是日本枫叶。居民反映,当局前不久将部分遮阳板涂上红色和橙色,让图案更像枫叶。(谢智扬摄)
兀里区新组屋遮阳板上的图案被指酷似大麻叶,当局解释这些图案其实是日本枫叶。居民反映,当局前不久将部分遮阳板涂上红色和橙色,让图案更像枫叶。(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兀里区新组屋的遮阳板引起关注,因为上面的图案被指酷似大麻叶,当局因此设置看板,解释图案原型为枫叶。受访居民大多称并不在意,受访建筑师则认为,设计者应考虑可能涉及的敏感问题。

位于兀里区的Woodleigh Glen预购组屋项目竣工不到一年,居民陆续乔迁入住。不过,有居民和公众发现,这些新组屋的公共走廊上安装的遮阳板上有七片叶的图案,加上遮阳板通风孔使图案带有马赛克的效果,图案因此酷似毒品大麻的叶子,引起网上和居民的议论。

六个月前搬到第206B座组屋的王硕修(50岁,私召车司机)说:“其实我不太在意这些细节,我也蛮喜欢组屋区以自然作为题材的设计,但是如果这些叶子图案真的会引发争议,那么新加坡有这么多品种的植物,可以改用其他植物的叶子作图案。”

杨怡之(40岁,家庭主妇)也没怎么关注这些图案,但认为如果真的是大麻叶,确实不太合适。她说,遮阳板原本是黄色和灰色,直到两三周前,当局才把部分遮阳板上的叶子涂为橙色和红色,相信就是为了凸显图案是枫叶,而不是大麻叶。

林文杰(31岁,产品经理)说:“我也是看到居民群组中有人发出遮阳板照片,才注意到这件事。后来大家看到小区停车处那边设置了说明板,知道图案是日本枫叶后就不在意了。其实,最重要的是大家住得舒服,不用太在意组屋外的装饰。”

据称组屋所在地曾种有枫树

据记者观察,Woodleigh Glen停车处设置了看板,介绍兀里区的历史、区内组屋的设计元素,以及组屋的建设风格,其中也对遮阳板的设计做了解释。据看板信息,遮板上的图案是重叠的枫叶,为的是纪念组屋所在地曾经存在的阿尔卡夫湖公园,据说旧时这里曾有枫树。

对于有关争议,跨领域设计公司FARM的董事、建筑师谢楠权受访时说,他不熟悉有关图案背后的设计意图,但设计师可能没料到有人会在枫叶与大麻之间产生联想。

他说:“ 建筑物的图案非常明显,而且可能是永久的,因此设计师确实须对项目所在的环境和文化更加敏感。不过,完全禁用某个图案也是非常极端的,那应该由谁来决定什么主题是否合适?以一个国家而言,我们应在政府禁制之外,让公众在更开放的平台上进行讨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