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夫妻卖豆花 尝尽人间冷暖

刘家浩和李嘉美辞去会计和行政的白领工作,在芳林熟食中心当起新手小贩。(黄贝盈摄)
刘家浩和李嘉美辞去会计和行政的白领工作,在芳林熟食中心当起新手小贩。(黄贝盈摄)

字体大小:

摊口刚开业那阵子,顾客寥寥无几,所赚的只够甚至不足以交租金,令满腔热血转行当小贩的年轻夫妻档深感沮丧。

刘家浩(32岁)和李嘉美(31岁)今年3月底在牛车水芳林熟食中心开摊,售卖手工制作的新鲜豆奶和各种口味的豆花。

回想当时的情景,刘家浩至今仍有感触。他说,由于摊位在偌大熟食中心的一个角落,很容易被食客忽略。夫妻俩曾试着主动向路过摊位的食客介绍自己的美食,但反应还是不理想,令他们颇感挫折。

“我想过要放弃……但有一次,一个前来光顾的安哥对我们说,想做什么就坚持去做,否则以后后悔就来不及了。我想我们既然尝试了,就应该试着坚持下去。”

一次偶然机缘,他们的豆奶豆花最近上了美食网站,吸引许多人慕名而来。生意有了转机,夫妻俩保持谦逊。“我们很开心顾客愿意来吃,但不会因为这几天有很多人来排队,就觉得会永远保持这样,我们一定要继续提供品质最好的食物。”

毅然辞去工作 全心全意投入创业

这对来自马来西亚怡保的夫妇在大学时期就萌生了创业的念头,也曾经牛刀小试过几次,但这回是毅然辞去原来的会计和行政的白领工作,全心全意投入创业。

刘家浩说,他们为了开档,有一段日子一到周末就研制豆花配方,也试用了很多品种的黄豆,花了一整年的时间做准备。“Google(谷歌)和YouTube是我们的老师,我们在开业前遇到很多困难,比如以前在家里都只煮少量来吃,现在做生意要煮的量很大,必须调整做法。我们当初从早到晚都在研究这个问题。”

创业困难,幸得邻摊伙伴热心打气。刘家浩说:“有的摊贩很关照我们,例如有位安娣来试吃我们的豆花后说很好吃,告诉我们要坚持做下去,还说好吃的东西不能一直躲在角落没人知道,她买了好几份去派给其他摊贩吃。我们没有当小贩的经验,所以很感激他们的帮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