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窗超大美景尽收 南北东西线新列车星期天启用

新一批列车配备2.4米长的全景窗,乘客可享有更广阔的视野,旅途更赏心悦目。一些公众通过报名在星期四(6月1日)参观了新列车,先睹为快。(陈渊庄摄)
新一批列车配备2.4米长的全景窗,乘客可享有更广阔的视野,旅途更赏心悦目。一些公众通过报名在星期四(6月1日)参观了新列车,先睹为快。(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从星期天(6月4日)起,公众乘搭南北与东西地铁线时可能搭上全新的列车,透过更宽敞的全景窗户欣赏沿途风光。

陆路交通管理局添置的16列新列车星期天起陆续投入服务,替换南北与东西地铁线的旧列车。当局完成测试后,每月将有大约两列投入服务,取代这两条地铁线现有的六车厢列车。这些老旧列车最早的从1987年起运行至今。

陆交局在2018年和2020年分别斥资12亿元和近3.38亿元,向法国交通运输制造商阿尔斯通(Alstom)购置了66列和40列新列车。

交通部长易华仁星期四(1日)到大士地铁车厂为首批交付的新列车主持揭幕仪式。他告诉媒体,所有106列新列车将在未来三年逐步投入运作,到了2026年底,南北与东西地铁线的第一代至第三代列车将完全替换。

这批新列车有2.4米长的全景窗,比第一代列车1.1米长的车窗大了至少一倍,可让乘客有更广阔的视野,优化旅途体验。

车厢空间更大 婴儿车和轮椅更畅行

新列车虽没有全站位车厢,但车厢空间更大,方便推婴儿推车或坐轮椅的乘客移动。车厢也设有面积更小但符合人体工程学的靠背供站立乘客使用,让车厢可以容纳更多人。

新列车也同汤申—东海岸地铁线的列车相似,每扇门上方和座位中央装置液晶显示屏,方便乘客查看路线与站点信息。

为了确保列车运作更可靠和减少维修成本,新列车配备自动检测系统,可在每日开始服务前,自动检查列车是否有异状。陆交局指出,列车日后还将配备监测功能,以预测故障风险,提前解决问题。

大约10名“陆路交通之友”通过报名,获得优先参观新列车的机会。李义豪(38岁,信息技术顾问)和七岁儿子李恺翔是其中两人。

李义豪每周至少乘搭地铁三四次。他的体验是在繁忙时段,地铁通常没有座位,他得长时间站立,以致背部不适。他参观新车厢后说,新设计的靠背可缓解久站不适的情况。

他受访时也说:“我儿子平均每周乘坐地铁一次,他特别喜欢在列车过高架桥时眺望窗外,新列车的全景窗可以给他带来更开阔的视野。”

为东北线和环线购置29列新列车

陆交局也为东北线和环线分别购置了六列和23列新列车。当局说,这是为了让东北线延长线和环线第六阶段延长线投入运作后,可应对更大的乘客量。

至于将报废的旧车厢,陆交局将与教育机构和非营利组织合作,把它们升级再造。当局也呼吁社区伙伴,在第一代南北与东西地铁线列车报废后,回收旧车厢或个别部件,赋予它们新生命。

有意利用报废列车的车厢或部件者,可发送电邮至LTA_Train_Repurpose@lta.gov.sg了解详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