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台湾作家龙应台:带着醒觉的人 心中自有山林

字体大小:

台湾作家龙应台应《联合早报》首届城市阅读节之邀,星期六(6月3日)晚间在滨海艺术中心举行压轴讲座。在题为《当我走入山里》的讲座中,龙应台分享了她的两本著作,即《大武山下》和《走路》的写作思路,以及如何通过山居生活实践自己与大自然共处的理念。

只要有醒觉之心,心里就有一座山林,人生也会走得更好。

台湾作家龙应台时隔五年再次与新加坡读者见面,分享了她山居生活的点滴,也不忘提醒生活在城市中的本地读者,要保持好奇心,因为日常事物也会焕发新奇色彩。

龙应台应《联合早报》首届城市阅读节之邀,星期六(6月3日)晚间在滨海艺术中心举行压轴讲座。在题为《当我走入山里》的讲座中,龙应台分享了她的两本著作,即《大武山下》和《走路》的写作思路,以及如何通过山居生活实践自己与大自然共处的理念。

龙应台也是台湾前文化部长,2017年迁至屏东潮州镇开始乡居生活,2021年再迁至太平洋畔的台东都兰山中。她2020年出版的长篇小说《大武山下》,以及2022年的图文创作《走路》,都展现她在大自然中对自己生存状态的观察和感悟。

在约一小时的讲座中,龙应台以述说一个个故事的方式,讲述她与鸟兽鱼虫以及当地人的接触,实践她对人走入大山环境中,如何与大自然相处的想法。

例如,她曾在住家外发现一个虎头蜂窝,一时不知所措。后来邻居消灭了蜂窝,帮她解决了问题后,却令她陷入思索。

“我知道我是‘入侵者’,我砍了它们的树,烧了他们的草……我在它们的土地上盖了我的房子,当我偶尔碰到它们的时候,我把它们给杀了。我开始每天被这样的事情考验。”

有一回,住家外出现了眼镜蛇,当地人一般上如果发现毒蛇会立刻将它打死,免除后患,但她最终还是让家中一名看护把蛇带到远处池塘放生。

在与读者交流的环节,有人提问说,新加坡在保护自然环境方面是否可借鉴台湾的经验。龙应台回答说,要比较两地的环保意识,需要有相关的研究和数据。

她强调,她真正希望向本地读者传达的是,心中要有山林,而不在于身边一定要有大山。

“其实是带着醒觉的人,胸中自有丘壑……心灵有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可以让人生走得更好。”

龙应台也鼓励本地读者时刻保持好奇心,就能在平常事物中发现新奇,以及发现大自然令人敬畏之处。

超过1400人出席了这场在滨海艺术中心音乐厅举行的讲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