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100

《早报》总编辑吴新迪谈赠画:树根虽老却有生命力

字体大小:

新报业媒体华文媒体集团社长李慧玲与《联合早报》总编辑吴新迪星期三(6月7日),登门拜访书画家林子平,当面向画家致谢,接收赠画“百年根深”。

吴新迪受访时说:“《联合早报》能在百年报庆时,得到林子平老先生赐画,深感荣幸。跟老师谈话时,他提起出外寻找作画题材和灵感时,常常被线条漂亮的树,特别是老树所吸引,可以驻足多时静观不动。老师所赠的这幅画作,画的是老树深深扎根于孕育它的土地,根虽老,却展现出生生不息的生命力,作为我们百年报庆的赠画,特别有意义。”

林子平虽已高龄102,每天不是写字就是画画。由于年事已高,要长时间站立画作更不容易。他近期的创作不是绘画所见,而是画出心中的感情色彩,讲究线条,用色斑斓。他认为艺术创作能够提升一个人的品德,令人谦虚。他说:“我们小国要发展艺术,艺术是好的,和平的,美的。人生苦短,艺术千秋。世上没有任何东西比艺术更名贵,我走这条路是对的,对自己的健康也很好。画画要上上下下,左左右右,好像运动,对身体好。” 

也曾赠画给一些会馆,以及捐画做慈善的林子平说:“作画不是一定要卖钱。为了做慈善拍卖,我也乐意捐画。这是好事。”

林子平的赠画延续了以往艺术家馈赠报社书画的雅意。林子平之前受邀为华文媒体集团出版的新书封面《雅意:新加坡华文报藏书画撷珍》书法题字,这幅《雅意》,已从即日起至7月16日在华族文化中心七楼的“狮城美术•百年光华”特展展出。“百年根深”在装框后也将择日在特展展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