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符合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标准 北京兴奋剂实验室资格被暂停

北京兴奋剂实验室之前是中国唯一受WADA认证的实验室。(新华社)
北京兴奋剂实验室之前是中国唯一受WADA认证的实验室。(新华社)

字体大小:

北京实验室负责人透露,该实验室在去年10月WADA的双盲考试中,因技术失误报告了两个假阴性结果。

(北京综合电)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昨天宣布,暂停北京兴奋剂实验室资格,期限最长四个月,理由为实验室未能符合WADA相关标准。

根据WADA发出的声明,这一决定立即生效。北京实验室被暂停资格期间,所有检测样品将被运送到其他WADA认证实验室进行检测。北京实验室有权利在21天内向国际体育仲裁庭提起上诉。

北京实验室负责人透露,该实验室在去年10月WADA的双盲考试中,因技术失误报告了两个假阴性结果。

他解释说,双盲考试和单盲考试是WADA根据《实验室国际标准》的规定,针对WADA认证实验室每年组织的质量控制考试。其中,双盲考试是没有事先通知的考试,单盲考试是有事先通知的考试。如果实验室一年内累计报告两个假阴性结果,WADA将暂停该实验室不超过六个月的认证资格。

所谓假阴性结果,即样品实际为阳性结果,但报告称阴性,即阳性物质未能被检测出来。

实验室在声明中表示,这次实验室出现假阴性结果报告,首先是当时技术上出了问题,检测方法没有及时跟上WADA的最新技术要求。其次,在审阅仪器分析结果时出现疏忽,报告了假阴性结果。

声明中说:“实验室目前对检测方法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改进,检测能力已能满足WADA的最新技术要求。实验室将申请WADA安排现场评审,争取尽快恢复认证资格。”

实验室指出,自1989年北京实验室得到认证以来,一直保持良好记录,检测能力范围覆盖了WADA禁用清单中的所有物质和方法。

WADA纪律委员会在声明中,要求北京实验室妥善处理不符合规定的操作,并提出五步整改措施,还会在资格暂停期间视察实验室。如果整改能满足纪律委员会要求,北京实验室可在四个月期满前申请恢复资格。

据了解,目前全球有35家WADA认证实验室,其中19家曾被吊销或暂停资格。目前WADA每年组织三次单盲考试和至少两次双盲考试。

中国过去几年一直极力对付兴奋剂,但上个月却爆出六名泳手药检不过关的事件,其中两名受到了有关当局的口头警告,另四人仍在等待听证会举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