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距离成功有多远

▲巴西总统罗塞夫在奥运游泳场馆开幕礼上致辞。罗塞夫因为政治危机,很可能无法出席里约奥运开幕式。(法新社)
▲巴西总统罗塞夫在奥运游泳场馆开幕礼上致辞。罗塞夫因为政治危机,很可能无法出席里约奥运开幕式。(法新社)

字体大小:

微体坛

刘安远

ayliu@sph.com.sg

历届大型体育赛事在举办前夕从来都不会缺少争议和问题,作为体育记者,我们早已见怪不怪,然而,这届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却绝对是各方面问题的集大成者。如今距离奥运开幕只有三个多月时间,对于这届奥运前景的担心,却在一天天加重。

兹卡病毒、经济危机、政治危机,奥运前的巴西可谓是天灾人祸不断。兹卡病毒尚可以奥运举办期间恰值巴西冬季来安慰人心,经济危机尚可以集中资源办奥运来解决,巴西众议院上周末通过了对总统罗塞夫的弹劾案,却让人实在无法放心。如果缺少了来自最高层的支持,很难想象里约奥运最后会以怎样的面貌呈现。

如果巴西参议员在下月通过了这一弹劾案,罗塞夫就将被强制停职180天,无论她是否辞职,都不可能出席里约奥运开幕式。为了处理国内的政治危机,罗塞夫被迫缺席本周四在希腊举行的奥运圣火采集仪式。

巴西两年前刚举办了世界杯足球赛,如今再办奥运,本该是轻车熟路,然而目前看来远不是这样,人们看到的情况是一片混乱。

里约奥组委至今已举办了33项奥运测试赛。上周,我国射手张顺惜在射击世界杯里约站暨奥运测试赛中击败不少名将,得到一枚铜牌。从比赛转播画面来看,奥运射击场馆只能用简陋来形容。不过,相对于其他场馆,射击场馆恐怕已十分出色了。

几乎每项测试赛都出现问题,帆船赛的水域出现水质污染、高尔夫球项目选址被环保组织抗议、羽毛球场馆有穿堂风、乒乓球赛场地胶颜色古怪。脚踏车测试赛最为夸张,这项原定3月中举行的测试赛先是宣布展期一个月,随后不得不直接取消,因为场馆至今还没完工。

在与射击测试赛同期举行的体操测试赛中,场馆居然多次出现15至90分钟不等的停电状况,并且计时系统也不时出现故障。国际体操总会抱怨称,这非常容易导致运动员受伤。

停电问题还不止是体操场馆的孤例。在跳水测试赛中,场馆同样出现部分设施停电的情况;播报系统、显示成绩的大屏幕都因停电出现故障,而媒体中心里的记者更只能摸黑写稿。更讽刺的是,体操和跳水是仅有的两项对外售票的奥运测试赛,在众目睽睽下停电,里约奥组委的尴尬不难想见。

对于各种场馆在测试赛中暴露出的问题,里约奥组委发言人努兹曼只能辩解称,测试赛就是让运动员和各国奥委会查找和发现问题的,到奥运会真正开幕时,全部场馆将准备就绪。

里约奥组委体育赛事主管吉马良斯则说,里约为奥运筹备了七年,“或许并不完美,或者没达到你们的要求,但这届赛事将成功举行。我可以向你们保证,运动员在比赛时不会遇到任何问题”。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则表示,巴西人民热爱体育,国际奥林匹克家庭也会团结一致,为奥运会提供支持,里约奥运将取得巨大的成功。

不过,无论这些官员怎么说,我们如今只能期待,在奥运闭幕式上,巴赫还能用成功两字,对里约奥运盖棺定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