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2016

选拔标准更改 叶劲维搭上奥运末班车

字体大小:

叶劲维入选奥运或许比梁洁诗更让人意外,新加坡田径总会在最后时刻更改了外卡运动员的选拔标准,使得这位21岁的我国100米短跑新秀幸运地搭上了奥运末班车。

无可讳言,本地田径长期依靠外卡在奥运舞台上亮相,但对于项目众多的田径而言,如何分配一男一女两张外卡一直是让新加坡田总头疼的问题。本届奥运,梁洁诗凭借在新加坡马拉松赛上的名次直接获得参赛资格,新加坡在女子项目上不再有外卡,但男子项目仍需通过外卡参赛。

新加坡田总原本以东运会成绩和是否打破全国纪录作为考量。东运马拉松金牌得主苏睿勇在田总积分中落后多次打破20公里竞走全国纪录的沈顺财,前者颇为不满,另一位本地著名马拉松运动员莫英任则公开为田总辩护。在争论下,田总在最后时刻更改了选拔标准,以国际田总积分作为参照。结果原本在旧标准中排名靠后的叶劲维在新标准中成为第一名,在最后一刻入选。

身高1米84的叶劲维,在本地短跑运动员中身体条件颇为出众。他原本是专攻400米跨栏的运动员,今年才转换项目,专攻100米跑,为的是加入本地颇具实力的男子4X100米接力队,在东运会争取金牌,完成杨富益等前辈没有完成的遗憾。

希望能突围跑进正赛

虽然才转项不久,但叶劲维6月在葡萄牙跑出了10秒62的成绩,这一成绩是他获得外卡的重要因素。在刚结束的亚细安大学生运动会中,他在下雨和逆风的环境下跑出10秒80,成功战胜4X100米队中的“老大哥”江利龙,充分显示自己的潜力。去年9月,他在100米中的个人最好成绩还只是10秒88。

对于奥运会,叶劲维想要的不只是体验。他说:“奥运会100米赛程是所有外卡选手先赛,突围后才能进入正赛,才有机会跟高手较量,所以我希望至少能够跑两次。”

另一方面,叶劲维则希望能够延续目前势头,在奥运会中刷新个人佳绩,目标定在10秒60以下。对于长远目标,这位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律系高材生希望能在明年东运会中争取佳绩,并渴望在四年后能有实力冲进奥运,毕竟外卡拿过一次就不能再拿了。

他说:“奥运选拔标准是10秒19,四年后这不是不可能的事,但肯定很不容易。希望我能一直保持健康,一直训练,当然也希望田总能给运动员足够支持,教练、医疗和营养学等方面都要跟上,我们才有可能达到这个成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