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里约奥运会

徐湘玮走出低谷成熟自信征奥

字体大小:

里约奥运会

8月5日至21日

倒数11天

从2010年至2014年,徐湘玮花费四年时间走出低谷;期间徐湘玮哭过,也将发挥不佳归罪于场边照相机快门声过吵,但从没想过要放弃射击。

刘安远 报道

ayliu@sph.com.sg

四年前,徐湘玮在射击生涯低谷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未能获得好成绩。如今,徐湘玮花费四年时间从低谷走出,耗费两年时间获得奥运资格。8月在里约热内卢,出现在赛场上的将是一个成熟、自信的徐湘玮。

2010年广州亚运会,当时20岁的徐湘玮在比赛期间患上感冒,比赛中她一边用纸巾擦拭鼻水一边瞄准目标,最终未获奖牌。之后,这位本地射击“一姐”陷入了长期低谷。2011年东运会、2012年奥运会和2013年东运会,她都没取得理想成绩。

这个低谷直至2014年共运会夺冠时才宣告结束,长达四年的低谷期对运动员来说是巨大的身心挑战;期间徐湘玮哭过,也将发挥不佳归罪于场边照相机快门声过吵,但从没想过要放弃射击,反而在这期间转为全职运动员。如今,对于当初的决定,她很简单地说:“我从没想过(放弃),因为我还很年轻。”

自2013年世界射击锦标赛开始,徐湘玮就一直在争取里约奥运资格,但屡屡擦肩而过。去年1月在印度举行的奥运射击亚洲区资格赛,是她争取入选奥运的最后机会。不巧的是,她在赛前再次生病,肠胃出现问题。为避免比赛期间要上厕所,她一整天没吃东西,饿着肚子参赛。和四年前不同,这一次她成功在50米三姿步枪中夺冠,获得奥运资格。

盼超越教练成就

征途充满波折,但徐湘玮终究凭借实力进入奥运会。长期的低谷,让她具备了一名真正优秀射击运动员所必备的心理素质。过去五年,徐湘玮一直与俄罗斯籍教练伊万诺夫合作。伊万诺夫曾在1988年奥运会获得男子50米三姿步枪铜牌,徐湘玮笑说:“我的目标之一就是能够超越他当年的成绩。”

伊万诺夫一开始来本地执教时,不巧遇上徐湘玮的低谷期。五年中,伊万诺夫帮助徐湘玮一步步从低谷走出。徐湘玮颇为感激地说:“我想,对于一名国外教练,能在本地执教这么长时间很不容易,特别在他刚来的时候,我正在低谷中。我不是个很随和的运动员,在那个时候教我很不容易,但我们过去五年合作得很不错。奥运会后,他会去指导年轻一代,很高兴他还继续留在新加坡。”

徐湘玮说:“我经常会质疑他对我的要求,问他很多问题,追问为何要这么做。我常与教练有不同意见,但也不总是这样。我们曾争吵过,但会尽量克制,并总会把一天的问题在当天内解决,哪怕要在训练场里留到很晚。

“这一切都过去了,但现在他开始指导我的表妹(去年东运会冠军梁瑾甜),当年的一幕又在重演。”

两次奥运经历大不同

50米三姿步枪获得奥运资格后,徐湘玮随之获得10米气步枪奥运席位。在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上,她也参加这两项比赛,但都没打入决赛。徐湘玮相信,这次会大不相同。

她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时,我不是名职业射击运动员,那时我还在念书,只申请了休学六个月备战,而且是通过剩余名额分配获得参赛机会。我那时的备战工作没现在好,本身也不够优秀。我这次拿到了参赛资格,跟所有其他选手有同样机会,所以会为进入决赛努力。进入决赛后,大家从零开始,每人都有夺金希望。”

张顺惜不是明星总有惊喜

张顺惜是一位经常能给国人带来惊喜的运动员。这位低调的手枪运动员抢在“蝶王”约瑟林之前,为新加坡代表团夺得2014年共运会的首枚奖牌,那也是我国共运会代表团的首枚金牌。如今她用实力走入奥运赛场。

作为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的研究人员,张顺惜从不是明星运动员,但她近年总能取得重要的成绩。当射击队在2013年东运会整体陷入低谷时,她率先赢下奖牌。2014年,当新加坡代表团在共运会迟迟没有开张时,她爆冷射下金牌,为整个代表团卸下压力。

去年东运会她成功夺金。通过今年奥运亚洲区资格赛入选奥运后,她又在世界杯射击赛里约站暨奥运测试赛赢得铜牌。这是新加坡射击队首次有两名运动员参加奥运会。张顺惜将参加25米手枪和10米气手枪赛。虽然通过25米项目获得奥运资格,但从战绩上看,她在10米项目更具优势。

好成绩来自平常心

张顺惜在17岁时加入国家射击队,但在2013年东运会前,一直在大赛一无所获。她曾把2013年东运会视作最后一次尝试,结果获得三银一铜,成为她射击生涯的转折点。

张顺惜说,就在那届东运会,她的心态有了改变。她说:“我以前觉得,每天这么辛苦训练,我一定要赢得些东西才行。结果就给自己带来很多没必要的压力。在那之后,我感觉自己放松多了。越能享受射击,自己越能放松下来,也就越能打出训练的成绩,打好比赛。

“我尽量同等对待每项比赛,不管是国内赛,还是国际大赛。有人可能会觉得,这是东运会,这是共运会,你一定要赢,因为很多人在看。但我基本不去管比赛的名字,射击的靶标都是一样的,要争取每一枪打中十环,争取发挥出训练中的水准。”

我们期待张顺惜在本届奥运会带来新的惊喜,但张顺惜表示,她仍会用平常心去对待比赛。她说:“我希望能带来惊喜,但最主要还是去做好我所能做的事。如果能带来惊喜的话,那当然很好,否则这仍是非常好的一段经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