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2016

挑战菲尔普斯 约瑟林期待创造历史

字体大小:

里约奥运会8月5日至21日

倒数10天

去年世界游泳锦标赛,约瑟林在100米蝶泳获得历史性的铜牌,但过去三届奥运会男子100米蝶泳冠军菲尔普斯没参加去年世锦赛。

刘安远 报道

ayliu@sph.com.sg

新加坡时间8月13日上午9时(里约时间12日晚10时)的男子100米蝶泳决赛,无疑是国人在本届里约奥运会中最关注的一场赛事。新加坡的骄傲、“蝶王”约瑟林届时将争取为新加坡实现奥运游泳奖牌零的突破,他将面对包括美国“菲鱼”菲尔普斯在内的一众世界名将的挑战。

2014年共运会银牌、2014年亚运会金牌、2015年世界游泳锦标赛铜牌。约瑟林一步一脚印地接近他的奥运梦想。如今,我们终于可以将一位新加坡运动员的名字放在菲尔普斯这位伟大运动员旁边,并肩而立。

去年世锦赛,约瑟林紧随南非名将勒克洛和匈牙利老将切赫之后,在100米蝶泳获得历史性的铜牌。菲尔普斯没参加去年世锦赛,但100米蝶泳也是这位18枚奥运金牌得主的强项。过去三届奥运会的男子100米蝶泳金牌同属一人,他就是菲尔普斯。

切赫、勒克洛和菲尔普斯,这三人是里约奥运百米蝶泳公认的夺金热门,21岁的约瑟林则在奥运会提醒人们,别把他忘了。

他说:“所有人都在说他们三人是夺金热门,然后才提到我的名字。这让我有更多激励,更多动力。因为这让我觉得,大家把我忽略了,大家不知道我的能力,大家在怀疑我。我讨厌这点,我要更加努力,证明他们是错的。”

战胜菲鱼显实力

今年6月在得克萨斯州大学的精英游泳邀请赛上,约瑟林游出51秒58,成功击败同场竞技的菲尔普斯夺冠。击败菲鱼固然让人高兴,但这远不是两人的最佳实力。

约瑟林说:“我有机会击败他,那场比赛的意义仅是在向别人证明我有能力做到这点,仅此而已。”

菲尔普斯随后在美国奥运选拔赛游出51秒00夺冠,获得奥运资格。去年,菲尔普斯曾游出50秒45。约瑟林的最好成绩是在去年世锦赛游出的亚洲纪录50秒96。

勒克洛去年在世锦赛的夺冠成绩是50秒56,切赫当时以50秒87获得银牌。切赫今年游出世界最佳成绩50秒86。

除了这三大名将外,约瑟林在100米蝶泳的竞争对手还有中国17岁小将李朱濠,后者今年游出51秒24佳绩。美国选手希尔兹、法国选手梅特拉和波兰选手科泽尼亚克也都拥有游进51秒20的能力或潜力。

其实,男子100米蝶泳很可能是整个奥运会全球最受关注度的单项之一。要知道,四年前菲尔普斯在伦敦奥运会的夺冠成绩也不过是51秒21。

夺牌需再创纪录

由于竞争激烈,约瑟林可能需要在奥运会上再次刷新亚洲纪录,游出50秒80左右的成绩,才能击败三大对手中的至少一位,如愿登上领奖台。在约瑟林获得奥运资格的四个项目中,100米蝶泳是最后一项,为此约瑟林已准备好毕其功于一役。

他已放弃参加200米自由泳赛,在之后的200米蝶泳和100米自由泳比赛中,约瑟林也在考虑放弃一项。目前他倾向放弃较为消耗体力的200米蝶泳。约瑟林的三大主要对手都会参加200米蝶泳,并都是200米蝶泳的夺牌热门。如果放弃200米蝶泳,势必会为约瑟林在100米蝶泳赢得体力优势,但具体如何决定,要等到奥运赛前才会做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