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里约奥运会

中国体操奥运有六金库

张成龙是中国体操队唯一参加过奥运会的选手。(新华社)
张成龙是中国体操队唯一参加过奥运会的选手。(新华社)

字体大小:

作为中国奥运军团的冲金重点,中国体操队在即将开幕的里约奥运能贡献几金?领队叶振南表示,男队在团体、双杠、吊环和单杠,女队在高低杠和平衡木上都具备冲金实力。

叶振南:创造好成绩得看临场发挥

据叶振南介绍,中国男女队目前的整体实力,都比在伦敦奥运周期时有所提高。不过,他也表示,由于大多数年轻队员都是首次参加奥运,能否创造出更好成绩,还要看临场发挥。

本届奥运,中国体操男队派出了张成龙、林超攀、尤浩、邓书弟和刘洋一老带四新的阵容。其中,只有队长张成龙一人参加过伦敦奥运,其余四人都是首次踏上奥运赛场。

奥运男子体操将产生八枚金牌,中国在2012年伦敦奥运拿到了三金,实现了男团二连冠,本届奥运分量最重的依然是男团金牌。叶振南说:“男子比赛最受关注的就是中日对决。内村航平(日本体操队领军人物)已发出争冠目标,我们队员也都想和日本队拼一拼。”

张成龙在伦敦奥运为中国男团夺冠立下战功,2014年世界锦标赛他也帮助中国男团逆转日本实现六连冠。一路走来,这位27岁的“老将”已担起队长重任。

叶振南透露,张成龙可能在奥运男团赛参加跳马、双杠、自由操和单杠四项角逐。届时,他将率领四位奥运新人对抗日本和俄罗斯,力拼男团三连冠,同时在单杠个人赛冲金。

女队方面,五朵金花王妍、商春松、毛艺、谭佳薪和范忆琳都没有奥运参赛经验。叶振南说:“除了商春松,女队其他选手都是去年才涌现的。这两年,我们高低杠和平衡木的整体规格与难度处于世界领先位置,在跳马和自由操上也缩小了和美国队的差距,但比赛能力还欠缺一些。”

已参加过三届世锦赛的商春松大赛经验丰富,获得去年世锦赛个人全能第四名。此外,范艺琳的高低杠有机会冲击金牌,王妍的跳马、自由操和平衡木也都具有一定的实力。

目前中国体操队已进驻巴西圣保罗的训练营,适应时差和气候,明天将住进选手村。叶振南说:“伦敦奥运中国队吃尽伤病的苦头,所以防伤防病也是队伍的重中之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