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赛期结束 中国竞走选手刘虹赶上奥运

▲刘虹:去甲乌药碱仍是运动员禁用物质,要用须先出示医学声明。(中新社)
▲刘虹:去甲乌药碱仍是运动员禁用物质,要用须先出示医学声明。(中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新华电)中国田径协会前天发表文告说,中国女子20公里竞走选手刘虹因误用含有问题成分的按摩乳而被禁赛一个月。由于禁赛期已结束,刘虹将可参加本届里约奥运。

据中国田协透露,他们在6月2日接到国际田总通知,刘虹在5月7日罗马世界竞走团体锦标赛的赛后尿检结果呈去甲乌药碱(Higenamine)阳性。去甲乌药碱属于一种特定物质,未列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禁药名单。

刘虹尿检结果中去甲乌药碱含量极低。在调查取证过程中,刘虹使用的按摩乳经意大利罗马实验室检测,含有去甲乌药碱成分。

根据调查和听证会结论以及国际田总兴奋剂评审委员会的判定,排除运动员故意使用去甲乌药碱提高运动成绩的可能性,属于误用,认可运动员无重大过错或疏忽。根据国际田总的意见,给予刘虹自今年6月13日至7月13日的禁赛处罚。

中国田协表示,按照国际田总的有关规定,取消刘虹在今年罗马世界竞走团体赛、西班牙拉科鲁尼亚国际田总竞走挑战赛获得的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成绩。

由于刘虹禁赛期已结束,意味着她将代表中国出征里约奥运。

刘虹随后通过社交媒体说:“造成我取消成绩并禁赛的物质去甲乌药碱,虽未列在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禁药名单,但仍属于运动员禁用物质,如有特殊原因必须使用,应事先做出医学声明。

“与丧失奥运机会相比,我接受并尊重国际田总的短期处罚。能够由规定的最高两年禁赛期,缩减到现在的判决结果,是因为此药物还不是一种明确的兴奋剂物质。我完全配合事件发生后的调查,提供充分证据证明我完全没主观使用违禁物质获利的企图与必要,并尽到一名运动员对于违禁物质应有的防范义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