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里约奥运会

中国乒乓剑指四金

字体大小:

自1988年首尔奥运会乒乓球成为正式赛项以来,中国队夺得全部28枚金牌中的24枚,在四届奥运会包揽四金。征战里约,中国队仍剑指全部四项冠军。

中国队总教练兼男队主帅刘国梁说:“从当球员到成为教练,这么多年没变的是,不管别人怎么说,你知道自己要什么。我肯定想全力争取每枚金牌。”

为了巩固世界乒坛的统治地位,人才济济的中国队几经选拔,才确定本届奥运会由张继科、马龙、许昕、李晓霞、丁宁、刘诗雯组成的超强阵容,角逐男女团体和男女单打赛。

中国男女单保金面对挑战

男单方面,大满贯得主张继科和世界球王马龙将联手出战,确保金牌不失。两人都有奥运经验,前者是上届伦敦奥运会男单冠军,单项赛表现凶狠无比。后者则发挥非常稳定。马龙说:“我会始终保持平常心,力争与张继科会师男单决赛。”

不过,中国男单夺冠道路并不顺坦。张继科在里约奥运周期状态极不稳定,从去年8月至今年6月就输掉14场比赛,曾先后四次负于劲敌德国的奥恰洛夫和波尔。一旦他稍有闪失,马龙在奥运男单赛就将孤军奋战。首次出战奥运男单赛,经验少是其软肋。

女单方面,大满贯得主李晓霞在4月奥运会亚洲区外围赛夺冠,获得直通资格。她说:“征战奥运最重要的是心态,我只是名普通选手,对谁都要力拼。”

丁宁去年收获世界锦标赛女单冠军后表现越发稳定,最近苦练对付削球技能,力争里约夺金。

如同中国男单会遭遇考验,女单也同样面临挑战。李晓霞年龄增大受膝伤困扰,近一年没系统训练。丁宁在比赛时也常有起伏。

对手方面,新加坡女将冯天薇一直被中国队视为女单头号对手。此外,以日本15岁天才少女伊藤美诚为代表的多国选手快速崛起,也使中国女单卫冕之路变得更艰难。

中国男女团体赛优势明显

相比之下,中国队在团体赛的整体优势更明显。显而易见,里约奥运周期日本、韩国、德国、台湾等男队的进步,由张继科、马龙、许昕组成的中国男团将受到挑战;由李晓霞、丁宁、刘诗雯组成的世界第一女团,也将面对日本、香港、新加坡等队的冲击。

最终能否实现奥运会第五次包揽四金?刘国梁说:“这将是中国队面对困难最多、挑战最大的一届奥运会,要实现目标难度不小。我肯定会做好最坏的打算。”

不过,女队主帅孔令辉说:“只要我们把握和控制好自己的心态,仍很有希望打好里约奥运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