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里约奥运会

和空气赛跑? 美国接力女队单独重赛后进决赛

美国队在没有对手的情况下独自重赛。图为英格利希(右)准备交棒给负责最后一棒的莫罗拉克。(路透社)
美国队在没有对手的情况下独自重赛。图为英格利希(右)准备交棒给负责最后一棒的莫罗拉克。(路透社)

字体大小:

(里约热内卢综合电)奥运田径赛场前天上演从未出现过的一幕,美国女子4X100米跑接力队在完全没有竞争、没有对手、不受干扰的环境下取得决赛资格。

在前天上午进行的女子4X100米预赛,上届冠军美国队在第二传接第三棒时发生掉棒的严重失误,虽然最终完成比赛,却只能排名最后。

赛后,美国队向国际田总提出上诉,申诉第二棒的阿利森在传棒给英格利希时,被巴西选手碰撞,才会出现掉棒的失误。国际田总接受美国队的上诉,取消巴西队的资格,并安排美国队在前晚单独进行重赛,只要跑出优于预赛第八名中国队的42秒70成绩,就可进入决赛。结果美国队在重跑中跑出41秒77的成绩,以预赛最佳成绩进入决赛,从而把中国队硬生生挤掉。

中国队也提出上诉

中国队认为该裁决有失公允,也向国际田总提出上诉,但不得要领。

中国队的上诉基于三大理由。首先,田径赛运动员肢体碰撞经常发生,巴西队员并非刻意影响美国队。根据往例,都是干扰对手的运动员成绩被取消,被干扰的运动员自认倒霉。

第二,美国队致命的问题是自己交接棒时出现失误,并不完全是巴西队员的干扰,但事后她们把失误的责任都推给了对手。

第三,让美国队单独重赛非常不公平,因为她们可以在没有任何竞争和干扰的环境下跑完全程,与其他队伍的比赛条件有巨大反差。

阿利森在认同这是一起不幸事件的同时,认为国际田总的安排很合理。

她说:“事情发生的时候,我非常震惊,这样的事从来没有在我身上发生过。

“我认为整个过程是公平的,我佩服他们(国际田总)能作出这样的安排(重赛)。这是很不幸的事件,我并不想让任何人失去资格,但我们确实被影响了。”

关于被安排进行单独重赛,阿利森说:“在完全没有对手的情况下比赛感觉很怪,很不一样。当我们出场时,观众给予我们喝彩,这鼓励了我们,我们很感恩。”

其实如果美国队被淘汰,最大的获益者将是牙买加队,她们在预赛跑出41秒79的成绩。

牙买加队并没有派出本届奥运女子100米与200米冠军伊莱恩参加预赛,而是由谢莉安跑最后一棒。

牙买加队员维罗妮卡说:“在决赛之前,我们会作出一些调整,你们将在明天看到这些变化,伊莱恩肯定会出赛。”

经过美国的“孤独”重赛后,进入女子4X100米接力决赛的最后八支队伍为美国、牙买加、英国、德国、乌克兰、尼日利亚、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以及加拿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