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里约奥运会

时隔12年 中国女排奇迹摘金

击败塞尔维亚夺冠后,中国球员兴奋地拥抱庆祝。(新华社)
击败塞尔维亚夺冠后,中国球员兴奋地拥抱庆祝。(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中国的这支女排队之前在小组赛惊险出线,在决赛对战塞尔维亚时越打越好,拿下金牌。主教练郎平因此成为排球界第一位曾以球员及教练身份赢得奥运冠军的传奇人物。

这支中国女排之前在奥运小组赛2胜3负,在小组赛六支球队中排名第四,惊险获得最后一个出线名额。三场小组败仗中包括0比3败给塞尔维亚。

然而前天的形势逆转,一路打入决赛的表现让中国球迷对女排的情怀再次燃起,他们将马拉卡纳体育馆变成了中国的主场。

年轻小将打出 郎平当年风采

塞尔维亚虽然以19比25率先拿下首局,但随后的比赛,中国女将们在满场中国观众的助威声中越打越好。身高1米98,作为主攻手的朱婷打出了中国主教练郎平当球员时的风采,全场扣杀得分多达24次。这名21岁的小将赛后当选了奥运女排项目最有价值球员和最佳主攻球员两个奖项。二传手丁霞在一次拦网得分后兴奋地冲到场下和教练及队友们一一击掌庆祝,显示了中国队对胜利的志在必得。

郎平成为排球界第一位曾以球员及教练身份赢得奥运冠军的传奇人物。球员时代,她完成了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的大满贯。作为主教练,她2015年率队获得世界杯,今年又获得了奥运冠军,只差世锦赛就能完成大满贯。

在八强赛挑下东道主巴西队,半决赛胜荷兰后,55岁的郎平在互联网上被中国网民膜拜为“女神”,但之前在小组赛阶段,对郎平的批评也不绝于耳。

郎平承认在小组赛遇到了许多困难。她说:“其实所有的困难都是比赛的一部分,都是对我们的考验。大家还是忍得住,还是耐得住,谁能坚持到最后,谁能笑到最后,就笑得最美。”

球员时代,郎平曾代表中国队在1982年至1984年完成了世界杯、世锦赛和奥运会三料冠军。中国女排若能在两年后的世锦赛上夺冠,将能重演郎平球员时代的壮举,重回当年的黄金时代。

对于这一话题,郎平没有太多的回应:“我们在这场比赛打得很好,但一场比赛不足以说明球队的实力。我们是一支年轻的球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有很多球队与我们实力相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