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里约奥运会

桑巴足球与排球热

字体大小:

奥运会最后一天,由于申请不到美国梦之队对塞尔维亚的男篮决赛门票,记者没再到场观战。岂料却错过了另一场重要比赛,那便是巴西对意大利的男排决赛。

早知道巴西人喜欢排球,但真不知道他们喜欢排球的程度可媲美对足球的热爱。前天在里约市中心大街上几乎寂静无人,几家开门的餐厅中,每家都在播放男排决赛。居民家中相信也是如此,因为街道两旁不时响起整齐欢呼,相信是巴西队又得了一分。

行至科巴卡巴纳海滩附近,这场比赛正巧结束。巴西以3比0获胜,夺得男排金牌。街道两旁爆发出巨大欢呼声,人们纷纷跑到窗口,大喊“巴西!巴西!”。随后不久,街道上的人流显著多了起来。这一次让我真正了解到,万人空巷一词的真正含义。

里约是一座真正的运动之城,这里最大的运动场其实不是巨大的马拉卡纳体育场,而是科巴卡巴纳、伊帕尼玛这些世界闻名的海滩。海滩上处处都是沙滩排球场地,立着柱子,画着边线,人们只要带着球,绑上球网,就能在这里玩上一整天。

不过,多数人在这里玩的并不是沙滩排球,而是沙滩排球式足球。比赛规则和沙滩排球基本相同,一方只有两人,需要在三次触球以内将球打过球网,但不同的是不能用手,而是得用脚、头和躯干去触球。

这项运动将排球和足球完美融合起来,但记者可没信心去尝试,因为这需要极高的足球控球技巧。这大概是只有在里约才能广泛普及的运动,既要有大量足球技艺娴熟的民众,又要有大片的海滩,还要有对排球的热爱。这样的地方,全世界大概是独一无二的。

和其他国家主办奥运会不同,里约的赛场很少响起巴西国歌,因为巴西运动员本届比赛一共只拿到七枚金牌,在奖牌榜上位居第13位,排名在匈牙利和西班牙之间。不过,在这届比赛中,巴西代表团在最后两天先后收获了男子足球和男子排球金牌。相信对于巴西民众而言,这两块金牌足够让他们感到心满意足了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