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里约奥运会

【江彦媚专栏】羽球未来发展趋势 注重速度与力量

字体大小:

在广大球迷为李宗伟惋惜未能问鼎奥运冠军的同时,这将是中国名将林丹与马来西亚“一哥”李宗伟的最后一届奥运会,我想大家一定心怀几分不舍。他们不单为各自的国家出力,更为世界羽坛做出巨大贡献。

剧终人散之际,我们要探讨中国、韩国及印度尼西亚等羽毛球传统劲旅在这次奥运会一些项目提早出局,欧洲和日本越战越勇,是否与21分计分制有关。

回想以前单打赛,我们常看到的滑板吊球、劈球,以及网前交叉步法等技术动作现在已很少场上见到。从男单赛来看,大家都以放远网、远打远拉来限制对手,从而寻找突击机会。此外,场上速度要求也越来越快,对手上球的控制及精确度要求更高。如何在短时间抢高抢快,也发展出网前球少了很多大动作或假动作的球,基本上要以快而小的动作完成出球。

西班牙女将卡罗琳娜与印度好手辛杜的冠亚军之争,让我们看到女单未来趋势。在我朋友圈中,大家极为惊叹两人能力之强。她们的场上移动速度与出手速度飞快,能持续直至比赛结束为止。在技术上出球的线路很多,但技术动作没有很高要求,以简单技术处理球,打到设想点即可,关键是抢点出手。

从这次奥运羽球赛来看,未来发展很注重速度及力量。具备这种能力才能更好完成细小动作。场上速度也以短距离飞快变速能力为主,配合精确步法从而达到现代高水平要求。体能的耐力和竞技状态的快速恢复也是重要因素。要想达到这些,必须运用体育科研结合传统训练方式来规划训练。

21分计分制已实施几年,世界羽总在本届奥运后将探讨5局11分制的可行性,并将在一些等级稍低的比赛中试行。这会对世界羽球发展起到多大影响,我想大家都在密切关注。教练们也必须根据这一变化改变训练方法与策略,才能保持竞争力不被淘汰。

作者是羽毛球前国手,曾参加2004年和2008年奥运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