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里约奥运会

节约办奥运 苦了志愿者

字体大小:

里约奥运会在新加坡时间前天上午闭幕。这届在开赛前饱受争议但最终成功举办,没发生意外,赛事组织也还算得当。相信全球观众已从电视上看到,这可称得上是第一流的体育盛宴。

以记者愚见,里约奥运可以打上七分。这届奥运可说是完美实践了节约办奥运的口号。主办方尽力将预算每一分都花在观众看得到的地方。除了跳水场的那滩绿池让人尴尬外,其余场馆没出现明显问题。

相比之前两届奥运会,里约奥运设施建造费用颇为廉价,不少场馆都是临时搭建。如主办游泳赛的奥林匹克游泳中心,外墙上的炫彩效果纯靠灯光制造,实际外墙材质只是网状材料。场内通风主要依靠观众席下密布的通气孔,引入场外新鲜空气。得益于奥运期间里约适宜气温,已足够让场内观众感到舒适。从电视画面呈现的效果来看,比起北京奥运的水立方游泳馆又差多少?

这座拥有1万5000个座位的游泳中心造价仅3800万美元(约5119万新元),明显比京奥可容纳1万7000人、造价高达10亿人民币(约2亿新元)的水立方低廉。由于采用易于拆卸的材料和建筑技术,奥运会后,里约游泳中心将拆除,改建成两个较小的游泳场馆。

奥运场内的视觉效果可以打高分,但在电视镜头拍摄不到的地方,还是颇为潦草,但这大体可以理解。毕竟,奥运会最重要的还是场内比赛好看。

不过,里约奥运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来自世界各地的近五万名志愿者的大力付出。主办方对于这些志愿者的组织工作,却做得令部分志愿者寒心。

依据惯例,奥运不给志愿者提供交通和住宿津贴,仅提供工作期间的饭食。由于里约路途遥远,奥运会举办时间又很长。这些志愿者中不少单在机票和住宿上就要自费超过5000新元。面对这种付出,主办方却连唯一福利都不能提供完善。

那些在媒体中心和大型场馆工作的志愿者待遇相对较好,但在公路脚踏车、马拉松赛工作的志愿者却非常痛苦。

有位在里约结识的志愿者从葡萄牙飞来支持奥运,她被安排在公路脚踏车赛场工作,几个小时日晒雨淋,又不能离开岗位,主办方却只提供一瓶矿泉水和一袋零食,结束工作时,他们早已饥肠辘辘。

公路脚踏车赛结束后,主办方安排她去选手村工作,但正式工作文件迟迟没下发,让她遇上无事可做的尴尬。在奥运期间,志愿者工作条件差、工作时间长、日程安排不当,是普遍存在的问题,有部分志愿者因此旷工抗议。好在绝大多数志愿者保持敬业态度,才得以保障里约奥运正常举行。只是,下月7日就将是残奥会,届时的里约,又会是怎样的情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