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球后安娜挥别网坛

2008年法网女单冠军安娜在本届美网止步首圈后,一直处于休战状态。(法新社)
2008年法网女单冠军安娜在本届美网止步首圈后,一直处于休战状态。(法新社)

字体大小:

八年前扬威法网后,安娜成为首位赢得大满贯赛冠军的塞尔维亚女球员,由此登上世界球后宝座。过去两年虽然状态回勇,但安娜持续受伤病困扰,终于决定在岁末之际告别网坛。

(贝尔格莱德综合电)前世界球后安娜·伊万诺维奇宣布挂拍,结束她长达13年的网球生涯。29岁的安娜前天在面簿上表示,自己的身体状况已经无法应付最高水平的竞赛,所以只能选择退役。

出生于贝尔格莱德的安娜,右手握拍,2003年成为职业网球员。在2008年法国公开赛决赛上打败俄罗斯好手季娜拉摘冠后,她成为首位夺得大满贯赛锦标的塞尔维亚女球员。这也是安娜职业生涯中的唯一大满贯赛冠军。

凭此胜利,安娜跃居世界第一排名,但这一位置只保持了12周。之后因为状态下滑,她的世界排名在2009年底跌至第22位。2014年,安娜重新跻身世界五强行列,并在时隔七年后打入2015年法网半决赛。不过,她今年在美国公开赛首圈就栽在名不见经传的捷克球员德尼莎拍下,提前结束征战。这是安娜今年休战的最后一场比赛。

安娜前天通过面簿直播,开心地与球迷分享退役消息。

她说:“我已决定退出职业网坛。这是既艰难却又值得庆祝的决定。我五岁在电视上看到莫妮卡比赛时就梦想成为网球员。我的父母全力支持我实现梦想,在2008年夺得法网冠军成为世界首号球员后,我已取得做梦也无法想象能获得的成就。”

“我赢得了15项职业女子网球员协会(WTA)巡回赛锦标,参加过三次大满贯赛决赛,在2007年法网和2008年澳大利亚公开赛获得亚军。这一切都给我留下许多美好的回忆。”

安娜今年9月休战前,世界排名已下滑至第63位,这是她自2010年以来首次跌出世界前50名之外。她当时表示,听取医生建议,要养好手腕伤势,同时还将接受脚趾手术,所以在明年之前不会参赛。

不过,就在新年来临之际,安娜做出退役决定。

她说:“要在任何职业运动赛事中达到巅峰,就必须拥有顶尖的竞技状态,但众所周知,我一直受到伤病困扰。我要确信自己能处于巅峰状态,才会继续比赛,但我显然无法做到,所以只能选择离开。”

今年7月,安娜已跟德国退役球星施魏因斯泰格(Schweinsteiger)结婚,步入人生另一阶段。如今则将在事业方面寻找新出路。

她说:“我非常期待接下来的任务。我将成为推广体育和健康生活的大使,同时也朝美容、时尚和商业等方面寻找机会,以兼顾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工作。”

“将来会怎样,谁也不知道。我只能说自己已达成梦想,现在想帮助其他人圆梦。”

WTA主席西蒙称安娜为“真正的冠军,并是女子网坛的杰出大使。”

他说:“安娜为这项运动做出极大贡献,无论是在塞尔维亚还是全球。人们一定会想念她,因为她不仅是少数登上世界球后宝座的球员,也是巡回赛上极受尊重的球员之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