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兼教练球员 高宁盼被本土球员超越

我国国家男队首号球员兼助理教练高宁(左一),在上午完成自己的训练后下午协助监督球员训练。(林国明摄)
我国国家男队首号球员兼助理教练高宁(左一),在上午完成自己的训练后下午协助监督球员训练。(林国明摄)

字体大小:

我国首号男乒乓球员高宁今年10月起,同时扮演国家男队助理教练与球员两个角色。他最大的心愿是尽快提高本土球员的水平,帮助他们冲出东南亚。

兼任国家队助理教练,我国首号男乒乓球员高宁不怕输给本土小将。不仅如此,这位亚洲杯前冠军昨天受访时还表示,他希望自己协助指导的本土球员能够超越他。

世界排名第48的高宁说:“我现在主要协助国家男队主教练刘嘉诒,带集训队十七八岁的小队员。他们很聪明、很好学,但需要更多磨练的机会。我不怕输给他们,我希望他们比我好,而且越快越好。”

新加坡乒乓总会在两个月前公布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改革计划时透露,高宁将同时担任国家男队助理教练,并计划在2018年亚运会后退役。

表现令主教练满意

自从参加今年10月初的世界杯男单赛后,高宁(34岁)便开始助理教练的生涯。他透露,他上午完成自己的训练后,下午协助训练小队员。

到目前为止,高宁已以教练身份带领球员参加上个月的奥地利与瑞典两项公开赛,以及上周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东南亚锦标赛。不过,他将在下个月中重返赛场,以球员身份参加匈牙利公开赛。

刘嘉诒对这位“新徒弟”的表现,给予很高的评价。

他说:“虽然高宁当教练的时间很短,也还在打球,但到目前为止,表现很不错。他为人忠厚老实,行为规矩,很有责任感,是球员学习的好榜样。他的态度也很积极,比如小球员到国外参加公开赛被淘汰以后,他会主动给小球员多球训练,不让球员浪费时间。”

原籍中国的高宁在2004年到我国发展,2006年获得新加坡公民权。他在2007年夺得亚洲杯男单冠军,2008年世界排名达到职业生涯最高的第九位。他还拥有四枚东运会男单金牌,并曾在2008年获颁新加坡体育奖最佳男运动员奖。

高宁坦承,他从小到大没想过从事乒乓球运动以外的工作,因此很感激乒总在他退役前,给他转型当教练的机会。

他说:“我从七八岁接触乒乓球运动起,就没想过要做别的,因为乒乓球是我最熟悉、最擅长的。我觉得,现在慢慢转型,好过以后完全退役后,才开始学习当教练,所以我很感谢乒总给我这个机会。”

受到启蒙教练启发

在长达20多年的球员生涯中,高宁曾与多位教练合作,但对他有着最深远影响的,还是石家庄市队的两名启蒙教练马铭和马壮飞。

高宁说:“如果不是这两位教练,就没有今天的我。他们非常敬业,对球员的要求很严格,确保球员打下扎实的基础,我的基本功就是从他们那里练出来的。”

按照原定计划,高宁将在一年多后挂拍退役,因此他最大的心愿是尽快提高本土球员的水平,帮助他们冲出东南亚。

他说:“本土球员必须寻求突破,但要一步一步来。他们应该先尝试冲出东南亚,接着是共和联邦,再来是亚洲,至少要两三年的时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