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东运会

采访日记:奖牌价何高

字体大小:

王宗庆厚实的手掌,让我倍感温暖,也为他痛失本届东运会高尔夫球个人赛金牌,感到扼腕。

昨天上午到绿野仙踪度假村及高尔夫球俱乐部采访本届吉隆坡东运会男女高尔夫球个人赛最后一圈比赛,与摄影同事从后九洞全程跟随新加坡两名球员王宗庆和符永恩,最终看着泰国籍日裔球员滨本康介后来居上夺冠。

不可否认,我是抱着看新加坡球员夺金的想法前去采访,但在比赛结束后,看到王宗庆失望的表情,内心不免难过起来。

人们总说,男子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当时的王宗庆内心的失望肯定已到了伤心处,才会控制不住情绪,哭了起来。眼看胜券在握,却最终与金牌擦肩而过,王宗庆内心的伤痛,可想而知。

在那一瞬间,我脑海闪过一个念头,我们当记者的,到底为了什么采访新闻。着墨描写金牌人物,给国人发回最新体育竞技消息,让他们也分享我们在这里采访的喜悦和乐趣固然重要,但别忘了,既然是竞技,自然有输也有赢。可惜,我们多数时候都只关注胜利者,落败饮恨的故事大都不被记录下来。

想到这里,我觉得有必要说说王宗庆的故事。比赛结束后,他在队员的安慰下,情不自禁地落泪,让在一旁的我知道绝对无法在那个时候采访他。之后为了赶赴保龄球赛场,只好尽量争取与他采访,只看领队与王宗庆轻声细语地说:“来,他们是新加坡来的媒体,跟了我们一个上午,跟他们谈几句吧。”

王宗庆上前与我握手,顿时只觉得这名21岁小伙子的手掌还真厚实,传达了阵阵暖意。他知道我们是唯一到场采访他的新加坡媒体,所以特别感谢我们前去给予支持。采访结束后,他一再向我们道谢,还说希望接下来团体赛不会让我们失望。

说到这里,我心想,每名运动员都为各自的体育项目付出极大心力苦练。两年一届的东运会,更是他们检验训练成果的赛场。有些运动员可能一辈子都无法登上高于东运会的体育竞技殿堂。那他们在这项东南亚区域体育盛会所取得的成就,就更难能可贵了。

不论奖牌是何种颜色,其背后蕴含着整村人的努力,运动员、他/她的家人、朋友、队友、教练乃至所属体育总会为栽培他/她而付出的心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